保康九路寨之行

编辑: 办公室作者: 任齐耀来源: 立案庭 时间:2019-05-20 10:49:47

流年似水,岁月悠悠。踽踽独行在光阴的陌上,还没看够春日的桃红梨白、秀水绿山,一场暮雨后,转眼便是飞花万盏、落红遍地。

看着满地狼藉,让人有种伤春的感觉,可是感伤又有何用呢?龚自珍大诗人曾说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着春泥更护花”嘛!

春逝夏归,翻开日历,人间最美四月天已悄然而去,我们将迎来绚丽多彩的五月。最让人高兴的还是五一小长假的到来。

闲暇之余,伫立窗前,遥望苍穹,水洗一般的晴空,透着藏青色的蓝,通透、深遂。不远处的山巅上,旭日冉冉,朝云叆叇,身边早已是夏木阴阴,绿肥红瘦,草长莺飞....

久居喧嚣闹市,已厌倦身边的车水马龙,早想逃离这令人压抑的钢筋、水泥的牢笼,也想给疲惫的身心放个假。

古人云:“圣贤大都隐身于世间,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

深知自己不是圣贤,也只能徜徉于深山幽谷、溪涧密林,或游走于山野人家,沐浴田间缕缕清风,深嗅陌上花香,给亚健康的身心透透气,减减压!

曾听“姜文”说过:中年真是他妈的一个卖笑的年龄,不仅上有老,下有小,而且你还不能倒下,因为上上下下都需要你!

哭过、笑过,擦干眼泪继续前行吧!满身泥泞、筚路蓝缕前行至今,已至不惑,双鬓如雪也!不去想,也不用想。

春去夏来,不必感慨时光的飞逝及岁月的无情,不如怜取眼前人,在难得五一假期,带上家人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邂逅。

短短的四天假期,按原定计划决定到保康“九路寨”看看。五月三日上午7时许,备好干粮后,与家人随团乘旅行大巴从襄阳诸葛亮广场出发,去领略保康旖旎风光。

斜躺在宽阔、舒适的的坐椅上,轻松、舒缓的音乐环绕、缠绵于耳畔,让人昏昏欲睡。

车辆在公路上急速前行,夹路一排排逶迤的山峰,苍茫而辽阔。郁郁蓊蓊的苍松古柏,像一个个日夜守护山神的铠甲战士屹立于山巅。微风拂过,松涛阵阵。

车辆在黄堡服务区休息20分钟。走下车来透透气。车外,晨光曦微,碧空如洗,云淡风轻....

数小时后,在朦朦睡意中听导游讲已到达目的地,睁开睡眼,简单收拾行装后步行向景区进发。环顾四周,山色青翠欲滴,苍山入云,古木苍苍,枯藤漫漫,雾蔼沉沉...

方石砌成的大门底座,与青山溶为一体,坚不可摧。数条方木构筑的门横梁古朴典雅,大气庄重。“九路寨”三个烫金大字镶嵌在横梁正中央,醒目而不招摇。

沿观景道徒步前行,一路旌旗漫漫,彩球飘飘,花团锦簇。向景区游客中心进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容四人环抱的参天古树,硕大的枝干向深遂的天空蜿蜒伸展,无不透露着它沧桑的历史。

夏初山中,青葱的枝叶带着新生的晨露映入眼帘,郁郁葱葱,翠色欲滴。清风徐来,枝头的那抹新绿微微晃动,在枝头随风轻盈。

随观光车,进入大山深处,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个没有喧哗、污染的清纯世界。

连绵的群山,葱郁的苍松,山脚下的农田,枫掩的幽溪,阶下深色苍苔,逶迤的盘山路,山涧的幽溪,林中的山花,古老的村寨,构成一幅美丽、多彩的浓墨山水画!

沿栈道向山巅前行,脚下溪水潺潺,鱼戏水底,一路幽兰绽放,蜂飞蝶舞,古藤交错,密林深处不时传来莺啼声。

漫步在山野之中,初夏的山风吹来,带着山野中特有的清幽和空气中的清香,心情顿时随风飞扬。

徜徉在深山幽径,开阔处偶见几户人家,石墙灰瓦式古山寨房屋。正房门前房檐下挂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棒子,门前的大黄狗见陌生人经过,狂吠不止。

侧屋厨房的上空,炊烟袅袅。竹篱围成的院落,篱内种满了果蔬和庄稼。红的番茄,绿的黄瓜,长长的瓜藤爬满架。几只山鸡在山野中逡巡,时而啾鸣于野,像似在宣誓着自己的领地。

窗前两棵古老的蚕桑树,郁郁苍苍,抖动的枝叶间不时地传出清脆的鸟鸣声,云溪隔岸的草地上,两头黄牛悠闲啃着的青草.....

穿过村庄,顺着潺潺的溪边小路前行,有种田园山水,娴雅清净的感觉,头顶的艳艳烈日透过古树的葳蕤枝叶,在长满青苔的石阶下,洒下点点光斑,在地上斑驳、游离。

不知从何处传来古寺钟声,杳杳钟声越过幽溪,在大山深处回荡,安抚着人们浮躁的心灵。

此时、此刻、此景有种让我赋诗一首的冲动:

山中即事

万山皱里看云峰,枫掩幽溪复几重。

远闻林间声杳杳,疑为古寺四更钟。

累了,坐落在路边的石凳上休憩一会。逆幽溪而上,随人群前行,不多时便来到下一个景区--黄龙洞。

穿过密林,眼前豁然开朗,一汪碧水绿的仿佛像一块无瑕的翡翠,水面平静得像一块明晃晃的镜子,倒映着青山、绿树、幽幽白云....

眼前是一排排阶梯式瀑布,清澈的泉水飞流直下,冲击在青苔丛生的巨石上,飞溅着似玉如银的水珠,水气蒙蒙,声奔如雷,璀璨夺目。

绕过碧潭,向碧树掩映的山洞深处走去,山洞深而阔,不时有碧溪流出,一股股凉爽扑面而来。

顺景观道前行,洞内的熔岩奇形怪状,形态迥异,有的如密林竹笋,有的似倒挂金钟,玉山耸拔,千姿百态。

熔洞的尽头是一个天然湖泊,状似人类的眼睛,一汪清水犹如一块硕大的碧玉,倒映着五彩斑澜的洞内世界....

出洞后向下一个景点前行 ,密林掩映的曲径上,山风习习,草木茵茵,为防止山体滑坡所砌的石墙及石阶上布满了青苔,空阔处,时而可见碧泉从石壁间流出,滋润着山中花草树木.....

坐索道攀至山顶,再向上爬行约半小时后来到景区的最后一景点---吊桥。

桥身长达220米,宽2米,桥面距离战口河面有高达230米落差。两只硕大的吊塔横跨两座突兀的山峰间,数十根斜拉索将桥身固定在桥柱上。

脚下的群鸟,在惊涛骇浪之上,穿过飘飘白云,向远方翱翔。眼前就是一望无垠逶迤的青山。山风吹来,桥身晃晃悠悠,让人心惊胆寒。

眼前美景还未细细品味,夕阳已西沉,又将踏上归家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