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

时间:2012-07-30 16:17:00

司法公开  人民法院公正廉洁司法的保障

——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

襄阳市襄城区法院成立于1984年,位于襄城区财苑路66号,在岗干警86人,年均结案近4000件。襄城区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了法院工作的崭新局面,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全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模范法院集体二等功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2009年以来,受到省级以上表彰9个次14人次,受到市级表彰21个次41人次。

近年来,襄樊市襄城区人民法院始终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明的思想,大力推进公开司法、民主司法和廉洁司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也有效地推进了法院自身工作的科学发展。一是将推进司法公开与落实便民举措相结合。司法公开六项规定的相关内容通过公示、通知或随案送达的方式予以告知,方便和服务群众诉讼。二是将推进司法公开与规范执法行为相结合。通过完善制约、监管机制,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并促使干警在自觉、及时地接受群众监督过程中,不断规范自己的司法行为。三是将推进司法公开与践行司法为民相结合。认真执行诉讼费缓减免政策,多种形式公布远程立案的条件和工作程序,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及时提供司法救助,等,进一步推进阳光司法四是将推进司法公开与促进科学管理相结合。通过不断地完善审务和政务管理工作机制,多形式、多渠道地强化对案件质量的监管。五是将推进司法公开与自觉接受监督相结合。主动地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借助于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等多渠道地收集民意,虚心接受社会对法院工作的监督;积极邀请报刊、电视电台的记者旁听、报道一些案件的审理、执行,诚恳接受媒体监督。六是将推进司法公开与加强民意沟通相结合。以各项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广泛走访辖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居委居等征求意见,建立了与辖区企业的沟通互动关系和与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点制度,了解群众所需,不断促进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