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这里是卧龙法庭!

来源: 卧龙法庭 时间:2020-06-06 15:56:54

2020年6月2日下午,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曹勇与民二庭五名员额法官一行来到襄城区法院卧龙法庭指导侵权类案件审判工作。党组成员、副院长耿宏伟陪同指导,卧龙法庭全体人员参加。

曹勇庭长一行首先参观了科技法庭,并询问了刚参加完庭审并正在积极参与调解的当事人对法庭工作的印象和意见,接着又来到会议室与全庭人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卧龙法庭庭长李微首先介绍了卧龙法庭自机构改革以来的审判工作基本情况。法庭被确定为审理侵权、物权类案件的专业法庭之后,审判团队由两名员额法官、两名法官助理、三名书记员组成,法庭共收案192件,结案107件,其中调撤结案案件数共计73件,调撤率达到68%,上诉案件5件,上诉率4.7%,无一改判、发还,法庭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随后,副院长耿宏伟介绍了卧龙法庭组建专业化法庭以来的三大工作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

一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全庭人员探讨学习侵权法、物权法最新法律法规、民事诉讼证据规则、司法解释、判例等,及时与上级人民法院法官交流沟通,寻求业务指导;

二是多措并举,加快办案节奏,针对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当事人众多、送达难的问题,卧龙法庭建立与各保险公司联络机制,综合运用线上最高院送达平台、电子邮箱、微信送达和线下送达相结合的方式,采取“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路”的原则,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做到快审快结;

三是采取调解优先的原则,法庭确立“调解为先、定纷止争”的工作思路,通过“面对面,背靠背”,邀请有关单位、个人参与等方式,使用感情打动法、讲解法律法、案例引导法等方法,尽量做到调解结案,争取案结事了,防止矛盾激化。法庭自机构改革运行八个月以来,取得了调撤率高、上诉率低、信访率为零的良好办案效果。

曹勇庭长在听取了法庭工作汇报后对法庭的办案效果特别是调撤率高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是强化学习,要根据法律法规不断得更新变化的现实情况,养成长期、终身学习的习惯,与时俱进,任何时候都不能将工作任务繁重作为不学习的借口;

二是强化类案检索,每一个业务人员都要养成习惯,掌握类案检索的基本技能,遇到问题首先查找相关法条、检索相关案例,学会独立思考,探索类案判决之间的差别,从中提练出自己的审判思路;

三是工作作风要细致,办理侵权案件必须认真仔细,注重细节,每一项赔偿数额都要精确,避免低级错误。

随后,曹勇庭长对卧龙法庭提出的在审判工作中遇到的11个专业疑难问题逐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最后,耿宏伟副院长再次对中院民二庭法官们在自身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专门抽时间到卧龙法庭对审判工作进行指导的做法表示感谢,希望卧龙法庭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民事审判水平和能力,勤奋工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劲头,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全面完成2020年度各项审判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