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就像做菜一样
——檀溪法庭庭长张莉

来源: 檀溪法庭 时间:2020-09-04 17:32:10

做菜,足以消解工作的负面情绪。做菜,先想今个儿想吃什么?做这个菜到哪个菜市场能买到质优价廉的材质和配料、调料?该怎么切出漂亮的菜型,是菜籽油还是色拉油或大荤油适合做这道菜?该用个什么样的锅?下锅时是什么火候?炒制时又该掌握什么样的节奏……

脑海里运筹帷幄,便直奔目标,买,洗,切,炒,一气呵成,拿出与菜品相搭的餐具,出锅、装盘!是我想的样子,是我想要的味道,收刀,卸下围裙,武士收鞘。爱饮酒的可小酌以品菜,是下饭菜的直接来碗米饭下口,一碗白米饭,缓缓嚼秋风。

办案,窃以为和做菜一样。一个案件到了手中,就是一个欲完成的菜品。且慢,这个材质不容挑选,须无条件接收。那么,如对待菜的材质一样,有杂质的剔杂质,需清洗、漂净的,耐心地过水漂净。仔细阅卷、真诚听取当事人、辩护人意见、认真与公诉机关沟通,这是对材质的审验。心无旁骛找到与案件事实相对应的法律法规,这是对材质配料的验对。一切准备就绪,开庭如同开锅炒制,开庭时对焦点问题、庭审节奏的把控,如同炒菜过程中对时间、火候的把控,容不得半点疏忽,否则泽,有可能炒的焦胡或半生不熟,需重炒、回锅。

案件办结,当事人是否服判、审管办评查卷宗,就如同等待“食客”挑剔舌头的检验。可能你对材质审验的不够严格,菜品里有没被检视出的小石子等渣子,或者你对材质的特性不熟悉,搭配了不该用的油、调料,这个菜品先不管颜色、味道如果,它就属于一个不合格的菜品。有可能会引发当事人上诉、检察院抗诉。熟悉材质的特性,了解它,掌握它,就是熟悉案件的法律事实、争议的焦点、适用的法律。无论是厨子还是法官,皆应遵从从业道德,对手中的材质负责,竭尽所能办好案,出好菜品。面对锅灶,游刃有余,内心春暖花开;面对案件,案结事了无忧亦无惧——是一个厨子,也是一个法律从业人员追求的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