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13年工作报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4-01-03 09:02:28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30日在襄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卢  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襄城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在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和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司法公正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紧紧围绕把襄城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产业聚集地”这一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全面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117件,结案6979件,结案率为98.1%;收、结同比分别上升26.1%和25.7%,均创历史新高。

宽严相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着力保障社会稳定。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179件283人,审结173件274人。审理中,对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等多发性犯罪,坚决严厉打击,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共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8人。继续严厉惩处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审结18件25人。依法惩处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审结8件31人。注重惩教结合,综合运用多种刑罚手段,依法对符合条件的被告人判处缓刑等非监禁刑,减少社会对立面。

调解为先,能动化解民事纠纷,着力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在化解矛盾、服务民生、促进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年审结民商事案件5905件,同比上升29%;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5375件,调、撤率达91%。工作中,注重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审结离婚、赡养等家庭纠纷案件424件,较好地保护了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132件,及时追回赔偿款410万元;积极维护正常用工秩序,全力化解劳资矛盾,审结劳动争议案件63件。同时,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变化,调整服务中小微型企业工作思路,公正、高效审结涉企纠纷案件515件,涉房地产纠纷案件43件。继续做好诉调对接工作,对2679件符合规定的调解协议依法确认其效力。

协调为主,妥善解决行政争议,着力营造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在支持、促进、监督依法行政的同时,着力保护好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0件,审结28件。围绕促进“官民和谐”,加强庭前沟通、庭中协调、庭后疏导,促进行政案件协调和解;经协调后,原告与行政机关达成和解并自愿撤诉的案件10件。结合审判实际,及时分析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出司法建议,促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多措并举,不断攻克执行难题,着力维护司法权威。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874件,执结867件,执结标的额1.04亿元。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七查一回告”等执行机制,穷尽对被执行人财产的调查措施,并及时将财产查控情况和工作进展回告申请执行人,确保司法权力在“阳光执行”中受到监督。二是集约执行,整合力量,统一调度,先后开展了节假日突击执行和“秋季集中执行”等活动,执结案件81件。三是不断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和执行威慑机制,严肃查处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共扣划银行存款650多万元,拍卖房产、地产、车辆17件次,司法拘留49人、罚款31人次;在网上曝光“老赖” 26名个人和9家单位,收到了良好效果。四是强化对执行重要节点的监控,组织专班对两年来5万元以上案件进行了逐件评查,全面查找问题,努力完善执行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二、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强化队伍管理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的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真正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干警头脑,促使干警自觉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审判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和“三查一促”等活动,强化法院干警“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的政治思想基础,坚定法官公正司法信念;立足法院实际,开展了“假如我是当事人”活动,切实将活动开展与提升审判质效、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服务举措等司法工作相结合。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继续以春节集训、法官夜校等形式,强化干警的业务培训和任职培训;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专题培训,提升法律适用能力;充分发挥“法官教法官”、“现场教学”的优势,以庭审评查、文书评比、记录比赛等方式,促进提高工作技巧,努力提升司法技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5篇调研文章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1篇获国家级优秀奖,干警理论水平和调研能力提升明显。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依托襄城浓厚的文化氛围,全面打造法院文化载体。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努力提升干警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推进文化长廊建设,陶冶干警情操,增强廉洁司法、公正司法意识;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和体育竞技,增强了法院集体荣誉感。一年来,全院荣获区级以上表彰46个次、25人次;另有1名干警入围“襄阳百杰”评选,3名法官入围“全市十佳法官” 评选。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审判重要关节点和司法全过程的监控力度。坚持逢会必讲廉政,节假日向干警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大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聘任廉政监察员、聘请廉政监督员,并诚邀干警家属多角度监督法官,共同筑牢廉政“防火墙”;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警示大家吸取他人教训,用好手中权力。

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以政法机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定期、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和审务督察,增设了网上投诉信箱,安装了警车GPS定位系统,广泛收集违纪线索,及时改进工作作风。在各法庭安装视频探头,随时远程监控法庭接待、开庭及遵守工作纪律情况。一年来,共通报迟到早退、着装不规范等问题10次,点名批评50人次,3名干警因用车停车不规范被诫勉谈话,1名干警受到严肃的纪律处分。8月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到我院就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整顿进行了调研,给予了较高评价。

三、积极关切群众需求,强化便民利民措施

坚持审判工作的群众路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拓展便民诉讼渠道,切实方便群众诉讼。建成规范化的诉讼服务中心,搭建了“集约办理、分流引导、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打造更加便民、亲民的司法服务环境。全年还接受群众咨询近700人次,诉前调解纠纷80多起,判后答疑解惑27件次,受到了前来调研的省高院李静院长的充分肯定。在司法局、交警大队等地设置医疗纠纷、交通事故调解室,为赔偿案件开辟了“快速通道”。开展了“巡回审判进千村”活动,先后在檀溪麒麟、尹集姚庵等地巡回审判、就地办案100多场次,旁听群众达1000多人。继续改革审判方式方法,推行民事案件小额速裁工作,试行行政诉讼简易审和刑事审判“轻刑快办”,提高工作效率。

畅通绿色诉讼通道,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对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并耐心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成立少年综合审判庭,集审判、教育、感化、挽救于一体;启动未成年人犯罪档案封存工作,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司法局联合发文,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全年共为困难群众争取救助金61万元,为40多名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14万余元,指定刑事辩护3件4人次。

妥善处理涉诉信访,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牢固树立“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意识,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实行院领导轮流接访制度,坚持有诉必理,有访必接,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二是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意识,逐案开展信访风险评估,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三是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所有信访件均以院长督办函的形式确保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尽力从源头上减少越级上访。2013年,我院涉诉到市上访同比下降35%,困扰多年的徐培禄等赴省进京上访案件得到化解。

参与法治城市创建,助力襄城平安建设。一是认真开展与失足青少年“手拉手”结对帮教活动,对17名未成年犯进行回访跟踪,赠送励志书籍;二是积极参与、协调市区建设和拆迁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全力服务中心工作;三是注重延伸行政审判职能,选派法官到行政机关培训业务、讲评案例,共培训行政执法人员300多人次;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普法任务。开展了“百堂法制讲堂”活动,组织和参与法制宣传活动13场次;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信息平台,宣传法律、教育群众、震慑犯罪,发表法制宣传稿件200多篇。

四、创新审判管理机制,铸造每案公正工程

围绕铸造“每案公正”的司法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审判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管理措施。按照市中院部署,扎实开展“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治庸问责”专项行动,以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练真功、求实效为目标,集中开展对2012年所有案件“回头看”活动,全面查摆执法办案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办案法官针对问题书面自我剖析,审判委员会讨论后通报了17名瑕疵案件的承办人或合议庭成员,给予了相应的处理和经济惩罚。同时,梳理制定了44条整改措施,有效地推进了审判工作的良性运行。

强化机制建设,确保裁判质量。在严格审判流程管理和审限预警的基础上,今年,我院加强了审判工作态势分析,定期将审、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报到全院,警醒大家及时改进工作、改正不足,努力保证审判质效和工作的均衡;同时,出台了案件审限延长须报院长签批、临近审限未结案件交庭长、分管院长办理等铁规铁纪,严防超审限案件发生。

依托信息化建设,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实行审执各环节即时登录审判管理系统工作制度,确保对审判工作的全方位、实时监督;安装绩效考核软件,逐月从网上提取各部门工作业绩情况;安装立案查询系统和文书纠错、文书上网等软件,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年通过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2306份,增加了司法工作的透明度。

五、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积极改进法院工作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监督是人民法院正确履行职责、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一年来,我院积极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广纳民情民意,不断改进法院各项工作。区“两会”期间,安排班子成员到会认真听取、收集审议、协商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件研究落实。始终坚持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开展工作,法院重要工作,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案件的办理,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审判和监督执行。以法院“开放日”活动为依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共邀请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0次,监督案件讨论37件次。注重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和监督办案的双重作用,全年共邀请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452件491人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99%。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院负重奋进的一年,也是开拓进取的一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区委的坚强领导,是我们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实后盾;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全区人民的理解与期盼,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在此,我谨代表襄城区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与区委的要求、与全区人民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干警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案件还存在质效不高的问题;二是“执行难”现象仍然存在,由此引发的相关问题依然困扰着审执工作的高效运转;三是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依旧突出,巡回审判不能惠及更多的群众;四是司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任务繁重,科技法庭建设滞后。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人民法院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责任更加重大,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也更加繁重。我院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文化建设,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在巩固中求发展,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

一、以服务大局为宗旨,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

围绕全面落实襄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要求,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和司法公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公正审理涉企、涉金融等纠纷案件,继续支持和监督依法行政,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以化解矛盾为重点,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以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为目标,继续健全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新机制,加强诉讼调解,指导人民调解和社会调解,及时高效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以解决执行难问题为有效途径,维护司法权威,实现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司法救助为手段,认真解决好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需求。针对当前企业重组改制、拖欠民工工资、土地征用补偿、城市两改两迁、社会保障等突出矛盾,积极妥善处理,促进社会和谐。

三、以公正廉洁为目标,继续强化法院内部管理

努力打造“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确保司法廉洁。始终注重教育引导,筑牢公正廉洁的思想防线;始终注重制度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始终注重警示教育,解决惩处手段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始终注重发现、培养和表彰先进典型,树立法官公正廉洁、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以核心价值为导向,大力深化法院队伍建设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干警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继续强化群众观念,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对人民法院人民性的理解和认同,切实筑牢司法为民的思想根基。继续提高司法能力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本领、水平。继续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以人民满意为使命,更加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全面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正确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决议,及时报告法院工作的重大部署和重大案件的审判情况;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工作,进一步畅通接受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互动,主动发布工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即将到来的2014年,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法院决心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新起点、激发新活力、谋求新跨越、谱写新篇章,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襄城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