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07年工作报告

编辑: 办公室作者: 襄城区法院来源: 本院 时间:2012-07-09 09:38:14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08312日在襄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余世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我院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为保障和服务我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和谐做出了应有贡献。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169件,结案3004件,结案率94.8%收、结案件同比下降6.4%5.8%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92339人,审结191338人,审结率99.5%;收、结案同比均下降24%,判处罪犯314人。

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保障社会安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故意杀人、伤害、抢劫等暴力犯罪,以及带黑、恶性质的团伙犯罪。共判处抢劫抢夺案件3178人,同比下降6.1%,闯入校园抢劫的乔俊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盗窃案件3263人,同比下降57%,王雪朋等十三名罪犯,一年盗窃47起,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积极参与打黑除恶、禁毒禁赌等专项行动,依法从重惩处尹高峰等涉恶犯罪团伙511人;审结黄赌毒案件2740人,其中涉毒案件1823人。罪犯喻晓东持有毒品药丸800多粒供人吸食,被从重判刑八年零六个月。全年判处刑罚五年以上的39人,占罪犯总数的12.4%,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挪用等经济犯罪案件2223 人,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审结渎职、玩忽职守犯罪案件24人,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审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921人,其中销售伪劣产品案件313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2人。陈均等非法经营假烟案值达208万元的10人犯罪团伙受到严惩重罚,依法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依法教育和挽救失足青少年。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862人,同比上升37.8%,其中在校学生12。审理中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量刑时依法能轻则轻,54名少年犯被判处三年以下刑罚,其中8人被判处非监禁刑或免予处罚,5名学生重返校园。

坚持宽严相济,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从有利于分化、改造罪犯、减少社会矛盾出发,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案件,严格执行刑事政策;对那些因亲情、邻里矛盾引发的刑事案件和积极退赃、赔偿等具有酌定从轻处罚情节的犯罪案件,坚持在法定原则内从轻处罚。同时,积极做好附带民事的赔偿工作,调解率达80%,为31名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4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创建活动。认真履行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中的法院职责;深入学校、企业举办法制讲座22次;选择典型案件在城乡巡回开庭和集中公判51642人;以案释法宣传报道了79篇典型案例,扩大了办案的社会效果。

2007年,我院还成功审判了社会高度关注的高天虎诬告陷害案,较好地消除了社会影响。刑事审判庭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先进单位

二、依法调节民商事和行政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1942件,审结1856件,审结率为95.6%;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2.9%2.5%2007年民商事案件的新特点是:涉及企业改制、商品房买卖、劳动争议等新型、集团诉讼案件大幅上升,单案当事人最多高达217人,审执难度和工作量明显加大。

(一)依法调处商事法律关系,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审结各类经济纠纷案件876件,涉案标的4010万元。坚持正确的司法服务观和效益观,在依法平等保护的原则下,突出重点,快审快结。共审结购销、加工承揽合同纠纷案件225件,其中涉辖区外案件162件,遍布19个省,为襄轴等20多家企业仅在辖区外就追回欠款1570多万元,依法理顺了经济关系,也促进了市场主体诚信意识的增强。妥善处理了一批涉及火电厂、崔家营航电枢纽建设等重点企业的案件,优化了襄城经济发展环境。积极审理房地产建设、买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纠纷,有效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审结此类案件43件,同比上升3倍。依法审结借款合同案件52件,为金融机构收回贷款1162万元。妥善审理了农村土地、山林等资源、资产承包合同纠纷案件21件,维护了农村经济、社会稳定。

(二)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依法保障民生。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案件440件,积极倡导和谐相处、尊老爱幼的家庭美德;审结交通事故、医疗赔偿案件112件,切实保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审结相邻关系、民间借贷案件137件,依法维护诚信友爱、互让互谅的社会公德。妥善处理企业劳动争议案件127件,及时化解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资、劳保等纠纷,促进建立合法、和谐的劳动关系;快立快审了27件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依法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发挥审判工作的教育和警示作用,选择典型民事案件就地开庭审判26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7年,我院荣获“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三)牢固树立和谐司法理念,力争办案最佳效果。我院通过创新调解理念、规范调解机制、强化调解措施,走出了彻底化解纠纷的和谐司法之路,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和赞誉。全年共调解结案1183件,占民商事案件的64%。加大对涉及重点项目、农村土地承包和征用补偿、房屋买卖等共同诉讼案件的调解力度,华康房地产公司售房纠纷等一大批共同诉讼案件,通过调解得到妥善处理。积极开展判后释疑疏导工作,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上诉案件尚不到10%。进一步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全年共为86个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办理了诉讼费缓减免手续,保证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四)加大破产案件审理力度,保障企业改制顺利进行。破产案件结案1件,目前尚有6件正在积极审理之中。涉案帐面资产7250万元,负债1.5亿元,企业职工1375人。工作中严格执行新破产法律规定,加强对清算组的领导和监督,保证清算组处理变现的4700万元企业资产全部公开透明,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强制执行和依法解除合同等,为企业清收债权和收回资产,缓解了破产企业生产生活急需的资金困难。高度重视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的亲自指挥下,积极协助清算组顺利完成了襄阳瓷厂303名职工的破产安置和104户住厂职工的搬迁工作;980多名破产企业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同时积极做好释法和疏导工作,有效地维护了破产企业的稳定。

(五)积极审理行政诉讼案件,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受理并审结涉及社保、房管、劳教等14个行政机关诉讼案件40件,同比分别下降14.9%13%。在19件判决案件中,撤销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1件,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的18件,既有力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有效监督和支持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理中尽量协调化解矛盾,促使15件案件和解后原告撤诉,促进了政群关系和谐。进一步加大对行政非诉案件执行力度,共执结215件,执结率为98%。其中执结征收社会抚养费案件17件,国土资源处罚案件20件,质量监督、药品卫生执法案件96件;执结标的230多万元,维护了行政执法权威。我院强化行政审判,促进民和谐的做法,在全市法院进行了经验交流。

(六)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我院始终把信访稳控工作作为重点,继续坚持领导接访包案、首访负责、申诉听证、流程管理、信访预警、责任追究等长效接访处访工作机制,通过疏通渠道、热情接待、真诚帮助、依法纠错、耐心疏导等工作,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全年接待来访和收到来信分别为90人次和52件,信访数量连续四年下降。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加大对信访老户的案内案外工作力度,先后在市中院、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较好的处理了一批疑难信访案件,目前我院24个信访老案已有17个息诉罢访,连续三年无新增越级上访案件。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全区工作大局,及时转变工作理念,延伸法律服务,主动协调并配合区政府化解了贾洲六组91名村民、水洼村四组71名村民不服村委会对土地安置补偿款的分配决定等12起群体性非诉上访事件,消除了一大批不稳定因素。我院信访工作的具体做法,得到了上级党委和法院的充分肯定,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在全市进行了经验推广。

三、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进一步完善执行裁决权、实施权、监督权三权分离和管案、管人相结合的执行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执行工作的整体效能。共受理执行案件995件,执结917件,执结率为92.2%,执结标的3950万元。一是抓管理,讲规范。经常开展执行行为大检查,严格对执行不能的调查认定程序,坚决克服和纠正执行不力现象,保证执行公正。二是强素质,重效果。经常组织干警学习执行法律法规,并组织了三次考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制定了以实际执结案件数为依据的考核目标,促进干警强化责任意识,争取最佳执行效果。73日凌晨,我院组织28名干警,冒雨强行拆除了卢某在公用排水通道上修建的围墙,有效预防了200多名群众准备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三是积极创新执行方法。在执行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中,执行干警在无法找到被执行人的情况下,依法要求车管部门协助停办该车年检手续,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前来履行了9000多元的赔偿款。此做法被省高院在专门调研后向全省法院进行推广。四是积极探索建立执行威慑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下发的《襄樊市执行联动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利用全国执行案件上网联动机制,会同银行、房管、城建、公安等部门,通过限制和禁止被执行人融资、置产、过户等手段,促使78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依法加大对有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惩处力度,全年采取各类强制施措1564次,其中查封、扣划1223件次,搜查182次,罚款54件次,拘留79人次,强制搬迁、拆除26件次;提请公安机关按拒执罪立案侦查33人并刑拘1人,起到了震慑作用,执行了一批难案。五是加大执行和解力度。通过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执行全过程,尽力减少当事人之间和当事人与法院之间的对抗情绪,促使当事人自行和解结案303件,执行和解率达33%。六是积极开展治理经济环境等专项执行活动,对涉及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等单位申请的案件加大力度,优先执行,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强化审判监管力度,保障司法公正高效

我院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实施铁案工程,建立了一套高效、有序、规范的案件质量管理制度。

加强立案流程管理。抓住立案登记、结案销号两个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大立案工作格局,保证所有案件从立案、审理、执行,到评查、归档都在监控之下,增加了流程各环节的透明度,保证了程序公正。坚持每月对每位干警审执结案件数量和即将超期未结的案件进行通报,实行法庭五个月不能执结案件移送执行局执行等制度,促进提高了办案效率。

加强审执监管力度。一是严格实行审、执分立,进一步理顺职责和职权范围,完善各类办案制度,以制度保公正。二是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三是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民主司法中的积极作用,以民主求公正,12名人民陪审员全年参与办案187件,占我院诉讼结案数的9%。四是切实发挥院、庭长管理职责,在尊重、保障合议庭和独任法官审判职权的基础上,强化院、庭长对审执活动中的程序和实体处理、裁判文书审核及重大强制措施采取的监督把关。五是强化审委会职能作用,实行重大、疑难案件和判处非监禁刑的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全年召开25次会议,讨论案件83件,占判决案件的9.6%

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切实把好案件出口关,对全院每月所结案件,由各单位自查后送审监庭逐件评查,查找瑕疵和错误,并剖析原因,发出通报,责令即时救济,警醒吸取教训。建立案件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度,并将质量情况记入法官司法档案,作为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纠错的原则,审结再审案件8件,改判2件,再审案件收案同比下降40%。我院强化案件质量管理的具体做法,连续三年在省、市法院作了经验交流,2007年又被授予全省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五、大力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司法能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将提高干警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等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结合市委政法委部署的开展作风整顿,弘扬新风正气和区委安排的宗旨教育年双争活动,将宗旨教育和作风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组织开展了提高案件质量,促进司法和谐研讨会、学习鲁有群,争当好法官演讲会、服务企业座谈会、走访企业和农村,体察民情献爱心等一系列活动,努力培养干警树立立场坚定的政治作风,公正司法的审判作风,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纪律作风和高尚正派的道德作风。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争创五好班子为契机,充分发挥院庭两级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政治业务学习,并亲自为干警辅导讲课,促使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坚持院、庭长亲自办案制度,院领导和业务庭主要负责人全年主审和参加合议庭办案共1170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各种议事规则,在党务、政务决策中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法院得以正确贯彻执行。在审判业务管理中坚持依法履职,不搞以权代法。同时,院党组一直坚持做到对干警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学习上鼓励,生活上关爱,想方设法增强凝聚力,努力打造和谐法院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继续采取签订责任状、述职述廉、警示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诫勉谈话、调查处理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干警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完善内外监督制度,通畅监督渠道,形成了齐抓共监、常抓不懈的工作格局。从源头加大对以权谋私、枉法裁判等腐败行为的防范力度,有效防止了违法违纪现象发生。2007年,我院已经省高院考核,将被授予全省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近四年来,我院干警从107人下降到目前的88人,一线法官年人均主审和参加合议庭办案在120件以上。面对新类型和共同诉讼案件不断增多、案件处理难度不断增大、社会要求越来越高的严峻形势,我院积极向内挖潜,想方设法提高干警的司法能力,努力克服案多人少、任务繁重的矛盾。建立并逐步完善了一套多层次、多形式的专业知识和司法技能培训机制。春节一上班就进行了为期六天的集训;全年共选派干警75人次参加了区级以上的各类培训班;所有法官均参加了省高院统一组织的轮训和考试;继续坚持每月一法、每季一考学习活动;认真开展了法学理论研讨、司法文书评比和每月一次的庭审观摩活动,使干警的司法能力有了新提高。2007年又有2名书记员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五)深入开展争优创模活动。坚持以文明单位创建、争创模范法院和双争等活动为载体,按照整体工作创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思路,通过学习表彰先进、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等形式,最大限度地激发队伍活力和工作热情,收到了明显效果。2007年,我院再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全市政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法院及单项工作受到区级以上表彰32项,干警个人受到区级以上表彰31人次,法院的社会形象又有新提升。

同时,在区四大家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司法行政工作也有新发展。审判综合楼建设已经开始内部安装,院内和与上级法院联接的局域网已开通使用,办公自动化和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

六、自觉接受领导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我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交办的工作积极落实,并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全区的工作大局之中。二是两会期间,安排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分头听取、收集两会审议、协商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专门发文进行整改落实,并认真办理了区政协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提案。三是认真准备,如实报告,接受了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委员会对法院全面工作的视察。四是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与沟通,先后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400多份征求意见函,经常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开庭审理案件,进行走访、座谈,以强化干警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五是高度重视交、转办案件的办理。全年共收到上级机关转办的信访案件43件,均立即指定专人负责,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妥善处理并书面报告结果。六是坚持重大案件和事项报告制度。全年仅提请四大家领导研究、协调、监督各类案件即达20多起,妥善解决了一批重大疑难问题。七是主动拓宽监督渠道,坚持院领导和审委会委员每日接待制度,及时处理信访问题;加大与新闻媒体联系,邀请他们旁听案件审理,监督和报道法院工作;继续开展一联系三走访活动,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上述工作,构建了我院和谐的外部环境。

2008年,我院各项工作顺利发展并有了新的进步,这是上级党委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结果,是上级法院指导的结果,也是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襄城区人民法院,向关心、支持、理解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院工作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法官的司法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保障的司法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实践公正与效率主题还有较大的差距,执行难和涉诉信访问题依然存在;案件质量监管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法院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人少任务重的矛盾比较突出;物资建设的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今后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七、团结拼搏,力争再谱新篇章

2008年,我院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确保社会稳定为着力点,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切入点,以坚持司法公正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以建设和谐社会为使命,进一步端正审判工作指导思想。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促使大家牢固树立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司法理念,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司法活动的全过程,并力求实现审判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以维护稳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一是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重大侵财犯罪和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依法惩处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二是正确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三是加大对刑事被害人的保护力度,采取各种合法有效手段,最大限度的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四是继续采取集中公判、司法建议、参与社区矫正、法制宣传等形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三)以化解矛盾为目的,进一步做好民商事和行政审判工作。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倡导以和为贵,认真审理并妥善处理好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事关民生案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二是强化对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三是立足平等保护,积极协调商事纠纷,维护公平竞争、合法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四是妥善审理企业改制、破产案件,协助做好职工安置,保障企业改制工作顺利进行。五是加强行政审判,加大对民矛盾的协调力度,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六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在解决执行不力上硬化措施,在处理执行不能上狠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实现胜诉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七是不断加大诉讼调解与执行和解工作力度,力争用和谐方式化解更多的矛盾纠纷。

(四)以公正效率为主题,进一步提升审判工作质量。继续完善案件流程监管机制,加强对立案、审判和执行各环节的动态管理,保证案件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质量评查机制,努力打造铁案工程;继续完善错案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增强质量效率意识;继续完善阳光审执机制,切实落实公开审判、申诉听证、告知、释明等制度,并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强化审执过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继续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制度,加大对陪审员的培训管理和参与办案力度,扩大民主司法建设。

(五)以关心民生为要旨,进一步落实为民服务举措。一是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尽量降低诉讼成本。二是加强对弱势群体的诉讼指导,尽力帮助当事人解决诉讼困难。三是不断完善速裁法庭、巡回开庭、假日法庭等制度,尽量方便群众诉讼。四是加速审执当事人急需救助的案件,尽快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五是继续畅通渠道,强化责任,硬化措施,做好涉诉信访稳定工作。六是积极落实并努力完善各种司法救助制度,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六)以队伍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提高法官综合素质。一是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着力增强法官把握大局、服务人民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继续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积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着力增强干警的司法能力。三是继续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增强干警弘扬正气、拒腐防变的能力。

各位代表,200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宏伟目标的开局之年,区法院将紧紧依靠区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争取政府和辖区人民的支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法律赋予的重任,努力为我区构建良好的政治、经济、法治和社会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