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爱瑛到庞公、欧庙、卧龙三个派出法庭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8-06-25 10:54:27

621日,襄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爱瑛到庞公、欧庙、卧龙三个派出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党组成员、副院长卢建峰、审监庭庭长孙莉、立案庭庭长李永萍、司行科科长陈明等一行陪同调研。

刘爱瑛院长重点检查了三个法庭的案件审理、法庭建设、物资装备等情况。每到一个法庭,刘院长详细询问了法庭干警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与干警亲切座谈。三个法庭汇报了上半年审判质效数据、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目标。

在三个法庭调研中,刘院长指出法庭审判工作抓得紧,各项工作能够相互兼顾,值得肯定,同时指出法庭尚存在诸多短板,需要认真分析、逐一改进,并对法庭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重视党建工作。法庭工作的开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融入审判工作当中。党建工作要早做、快做、实做,结合党员活动落实具体内容。

二要狠抓审判管理。要认真履职尽责,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要兼顾质量、效率、依照法定程序公正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三个法庭辖区广泛,地理位置重要,辖区内重点工作及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较多的矛盾纠纷,在审判管理上要更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法庭干警要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助力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三要做好科技法庭建设。在法庭的硬件建设、办公经费、物资装备上尽可能地给予充分保障。不断推进信息科技与审判工作相结合,利用电子签章、科技法庭等信息化设施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加强信息化应用,庭长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培养干警养成应用信息化技术的习惯。

四要细化庭务管理。法庭庭长、副庭长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表率,落实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更要做好庭务管理工作,既抓审判质效也抓庭风庭貌。

五要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提高法庭干警安全意识,确保法院干警及当事人的人身安全,要提高警惕,防范突发事件的发生,保证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