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12年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9日在襄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编辑: 办公室作者: 襄城区法院来源: 本院 时间:2013-01-04 15:37:00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9日在襄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卢 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我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产业聚集地”中心工作履行审判职责,较好地践行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713件,结案5580件,结案率为97.67%,收、结案件同比分别上升22.02%和21.67%。

(一)刑事审判宽严相济、规范量刑,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结刑事案件162件249人,判处罪犯230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五年以上13人。一是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依法惩处抢劫、抢夺、盗窃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多发性及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审结63件122人。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1件28人。二是严格规范刑罚裁量权。继续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①工作,细化量刑情节,统一量刑尺度,确保量刑公正。在依照量刑规范化审结的所有案件中,二审因发现新罪发回重审2件,刑事审判改革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三是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出发,对轻微刑事案件和过失犯罪案件,依法从宽处理。全年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89人;适用缓、免刑53人。四是强化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成立专门合议庭,集审判、教育、感化、挽救于一体,努力挽救失足青少年和保护未成年人。全年依法从轻或减轻判决未成年人犯罪10件22人;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判后跟踪帮教。

(二)民事审判调判结合、调解优先,促进社会和谐。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紧紧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目标,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构建覆盖审判全程的调解机制。审结民事案件4559件,解决争议标的1.2亿元;其中调解撤诉3181件,调撤率达69.77%。审理中注重保障民生,依法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83件,医疗、交通事故等损害赔偿案件472件,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等民事案件280件,切实保护老人、妇女、儿童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慎重化解群体性案件,坚持多做耐心细致的疏导、调解工作,妥善处理了262件房产买卖、物业管理纠纷等人数较多、可能影响社会安定的案件,没有一起因处理不当引起矛盾激化。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服务企业“九条措施”,公平公正处理商事纠纷,审结买卖、借贷、保险等合同类案件712件,并针对民间借贷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继续做好4件破产案件审理工作,结案1件,协助政府安置职工537人,化解债务1500多万元,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行政审判监督支持、加强协调,促进依法行政。加强诉权保护,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4件,审结24件,结案率为100%。审理中,继续强化行政诉讼协调工作,努力通过沟通协调的方式化解行政纠纷,9件行政诉讼案件经协调后撤诉结案,较好地化解了“官民”矛盾。进一步完善与行政机关联系沟通机制,邀请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100多人次,并定期走访行政执法单位,宣传行政诉讼法律法规,共同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开展行政审判方式改革,努力推进行政诉讼简易程序试点工作②。大力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30件,符合立案执行条件的均全部进入执行程序。

(四)执行工作拓宽渠道、克难攻坚,充分维护民权。共受理执行案件836件,结案835件,结案标的额7616万元;其中纯执结539件,纯执结率达64.6%。积极创新执行方法,不断完善执行公开、集约执行③工作机制,促进执行公正,提高执行效能。继续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先后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执行会战”、“涉企业案件集中执行”等活动,突击执结了一批涉及民生、重点工程项目开发建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案件。自觉树立和谐司法理念并贯穿于执行工作全程,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疏导教育,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和解执行案件374件。对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的,坚决采取强制措施,通过查封、冻结、扣押、扣划、搜查、拘留等措施,强制执结260件,依法拘留39人,移送公安机关以拒执罪侦查4人,现已判刑1人,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权威。

二、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理念,增强司法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落实各项便民举措,全力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一)认真做好司法惠民实事,方便群众诉讼。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安排专人立案导诉、信访接处、案件查询、诉前调解、判后释明,做到咨询有人接待、疑问有人解答、纠纷有人调处;坚持两便原则,开设巡回法庭、假日法庭,选择典型案例巡回审判66场次,审判、调解案件82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对于追索劳动报酬、“三费”④、抚恤金及赔偿金等案件,依法给予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全年共为84名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72310元;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58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344100元。

(二)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关切群众诉求。始终坚持院领导接访负责制,全力做好稳控和化解工作;逐案开展涉诉信访风险评估⑤,尽力从源头减少信访;对重信重访和转交办案件实行党组成员包保制,限时回复落实情况或切实解决信访者提出的问题;建立信访督查督办制度,每月集中听取涉诉信访案件处置情况,并作出指导意见,提高处访效率、效果;加大对涉诉信访考核问责力度,逐案评查越级上访案件,严格追究对涉诉信访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人员的责任。在全院上下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我院今年涉诉到市上访同比继续下降,刘红梅、胡智亮等10件进京上访案件得到化解。

(三)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进步。强化人民法院的社会责任,延伸司法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认真履行平安指导员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法律宣讲,送法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在檀溪办事处、新街居委会等地举办法律讲座、法律咨询16场次,受教育群众800多人;组织法官深入湖北文理学院、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以案讲法、法制宣传,增强在校学生法律意识,辖区学校和在校学生十分欢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坚持法庭工作主动融入乡镇工作大局,通过开展诉调对接、法制宣传、庭所共建等工作,拓宽服务范围,将人民法庭的功能作用发挥到社会管理中,为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四)大力强化司法公开工作,确保民主公正。为保障当事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继续按照司法公开示范法院的标准强化审判权、执行权的“阳光”运作,对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及审务工作,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主动把司法公开的实现程度当作衡量司法民主水平、检验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指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司法民主制度,努力实现以民主、公开求公正的目标,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318件422人次。

三、坚持从严治院,切实加强法院自身建设

积极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等活动,法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增强。一线审判法官人均结案111件,其中过200件5人,过100件12人;全年受到上级表彰17个次、个人22人次。

(一)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以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基本制度,以严密体系、科学规范、厘清职权,不断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执政能力。结合治庸问责,积极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促使干警坚守忠诚的政治本色,筑牢为民的宗旨理念,坚定公正的价值追求,严守廉洁的基本操守。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党性教育,促进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深化司法能力建设。继续开展“春节集训”,扎实开展“法官夜校”学习等活动,共举办专题讲座11次,选派干警近35人次到省、市法院参加培训,努力提升法官理论水平。扎实开展“两评查”⑦活动和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的形式,着力锤炼干警的司法技能,受到了最高法院和省、市法院充分肯定。加强法院学术调研,6篇学术研讨文章在中央、省、市评比中获奖。

(三)深化审判监督管理。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实现审判工作的集约管理、全程监督和节点监控;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把审判管理覆盖到案件质效和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建立一周一通报、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督办、半年一追责、年度总考评工作机制,全面促进审判效能的提高。2011年,我院在全市基层法院考核中取得了名列第二的好成绩,今年的各项指标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四)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我院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除逢会必讲廉政外,我们建设了法院文化墙,对干警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定期邀请对干警进行警示教育,用反面事例警示干警。为确保干警牢牢守住廉洁司法的底线,我院十分注重对审判活动中重要节点的把关工作,针对易发生问题的执行款物保管、交付环节,专门完善了《执行款物管理办法》,并组织专班每半年审计一次。对群众投诉干警有关违法违纪问题的,一律认真核实,发现问题绝不姑息迁就。

(五)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依托我区浓厚的文化氛围,全面打造法院文化载体。大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扎实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干警文明素质;建成法院文化长廊,陶冶了干警的情操,增强了廉洁司法、公正司法意识;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法院文艺汇演和运动会,市委政法委举办的书画、摄影等活动,丰富了干警的业余生活;同时,大力宣传法院工作和优秀法官先进事迹,弘扬“公正与效率”主旋律,在各级报刊、网络等媒体发表文章200多篇次。

四、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坚持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并积极拓宽接受监督的途径,形成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对人监督与对事监督、审判组织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有力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审判权正确行使。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报告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相关决议,及时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二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联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旁听和监督集中执行36件73人次。三是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换届工作,制定了陪审员工作制度,细化了陪审员的权利、义务、职责及保障措施。四是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共邀请检察机关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9次,讨论案件35件。

(二)加强内部监督,不断强化审判管理。一是细化院、庭长岗位职责,用精细化的管理规范司法权力;二是继续坚持每月案件评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三是开展内部巡视督查活动。成立了以监察为主的巡视督查组,对各业务庭室的执法活动进行督查,对院机关办公秩序进行检查和考勤登记,对违纪问题进行查处;四是在各庭室内部聘请13名廉政监察员,赋予其行使法院内部监督之责。

(三)广泛沟通民意,努力改进法院工作。以“法官四进”为载体,开展了“走访服务月”活动,虚心听取、收集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认真做好接受市中院司法巡查工作,邀请代表、委员及律师上门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开通法院门户网站,裁判文书在互联网上发布;同时开设院长信箱、法院管理规定公示、审判执行工作动态发布等相关栏目,搭建了与社会各界沟通的平台,促进更好地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理解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案件质量和效率不够高,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目标没有完全实现;个别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还不能适应新时期审判工作的需要,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加强队伍建设时刻也不能放松;平息社会矛盾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攻克“执行难”问题尚须加大力度;化解涉诉信访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的特殊时期,人民法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更为严峻的挑战;法院内部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的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落实十八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关键之年。区法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狠抓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司法三项重点工作,坚持推进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司法活动,努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打造服务型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围绕我区转型升级,“文化立区,旅游强区”的新定位、新思路,认真履行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稳妥化解各类纠纷,实现审判工作与服务大局的更好对接。继续服务民生福祉,不断细化便民服务措施,妥善处理各类民生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积极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构建和完善延伸审判职能的工作机制,共同促进社会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打造公信型法院。坚持公正司法,进一步强化案件质量意识,继续完善各项审判管理机制,确保办案结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同、经得起历史检验。提高司法效率,保持均衡结案,杜绝“迟到的公正”。坚持“阳光司法”,加强司法公开,满足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创新执行工作方法,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妥善化解涉诉信访,确保标本兼治,有效防止和减少涉诉信访。通过司法工作引导正确的价值判断,推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

三、打造文化型法院。坚持以人为本,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等方面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先进文化熏陶人、高尚精神鼓舞人,促进干警全面发展。构建旗帜鲜明的党建文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党的建设,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司法核心价值观。培育学以致用的学习文化,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营造清廉如水的廉政文化,构建更为完善的反腐倡廉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四、打造科技型法院。按照最高法院“科技强院”要求,依靠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法院的支持,大力提升审判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大现代科学技术在司法领域的投入和应用,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各位代表,我们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让我们激情荡漾、信心满怀,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紧紧依靠区委的正确领导,更加自觉地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更多地寻求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振奋精神,团结拼搏,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认真完成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努力开创襄城法院工作的新局面,为开创幸福襄城事业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法院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①量刑规范化:是改变传统的“估堆式”量刑,将量刑的方法和步骤予以明确,确立“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量刑方法,以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法官裁量权。具体的讲,就是根据基本犯罪构成事实在相应法定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然后根据其它影响犯罪构成的犯罪数额、犯罪次数、犯罪后果等犯罪事实增加刑罚量,最后确定宣告刑期。

②行政诉讼简易程序试点工作:按照试点法院要求,对基本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权利义务明确的涉及财产金额较小,或者行政机关当场作出决定的行政诉讼案件,在当事人各方自愿选择适用简易程序的情况下,均在立案后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

③集约执行:即分段集约执行,是指打破执行案件“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方法,将执行人员分为综合管理、资产统查、财产处置、执行裁决四个小组,把每一件执行案件都划分为执行启动、财产查控、财产处置和综合结案四个阶段,每件执行案件的每个阶段分别交由相应小组集中开展执行工作。

④“三费”: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

⑤涉诉信访风险评估:明确在立案、审判、执行和信访过程中办案人员的职责,随时对可能引发涉诉信访及其他不稳定因素的案件进行预测,评定风险等级,制定工作预案,及消除案件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的发生。

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深入推进政法干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切实推进政法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法机关队伍建设,今年,中政委在全国政法机关开展了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⑦“两评查”:为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最高人民法院今年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了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的“两评查”活动,以进一步促进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