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法院举行书记员岗位培训及竞赛活动

—— 一起案件庭审评议 两场考试同时进行
编辑: 张茂玉作者: 张莉 时间:2012-09-12 15:25:00

   

襄城区法院举行书记员岗位培训及竞赛活动

——一起案件庭审评议  两场考试同时进行

8月24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考试在襄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举行。在一劳动争议案件庭审中,1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中院司法巡查组成员、人民监督作为特邀评议人员,与法院6名评议小组成员一起,现场对庭审过程进行评议打分;同时,除1名书记员在书记员席上记录外,还有22名书记员在旁听席上一同紧张地记着笔录,他们的记录结果将由评议小组进行逐份评查和结果反馈。

书记员作为办案辅助人员,在协助完成诉讼程序和审判任务、保证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等各项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襄城区法院十分重视书记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在2012年年初专门提出了书记员培训计划,要求对书记员进行集中培训。全国法院三评查活动正式启动后,襄城区法院积极拓展评查范围,决定适时开展书记员岗位大练兵活动,以提高书记员队伍政治业务水平,保障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提高书记员工作水平,8月18日晚,在襄城区法院开办的第四期法官夜校中,全体书记员和法院在襄城区卧龙英才计划中新选聘的8名高学历人员,集体接受了一次考前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书记员工作职责范围、庭审笔录制作及技巧、庭审阶段相关事务处理,以及书记员在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工作中的任务和要求、卷宗装订顺序及质量要求、保密工作、案卷报结归档等方面。

举办此次庭审记录评比,是襄城区人民法院对书记员庭审记录技能培训效果的综合检测,也是襄城区人民法院全体书记员的一次庭审记录技能实战演练。考试结束后,评议小组将对全体书记员所作的笔录一一提出评查及改进意见,并将评查结果及修改意见反馈给每一位书记员,以助其查缺补漏;同时,所有笔录将装订成册后,交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切实提高服务庭审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