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15年工作报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6-02-01 11:07:15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30日在襄城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刘爱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襄城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意见。

2015年,在区委领导、区人大监督、区政府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依法履行职责,深化改革创新,强力推进公开,严格规范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院克服案件数量上升、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繁重的压力,较好地完成了审判工作任务。共受理各类案件4929件,审结3987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9.5%。争先创优取得新成绩,我院先后被市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先进集体”;被市中院评为“全市基层法院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立案庭、民四庭两个业务庭同时被市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王鲁海同志获得“感动襄阳十大人物提名奖”;胡伟等同志受市中院表彰,多个案件被评为“优秀庭审”、多份裁判文书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共计40名个人和单位获得市、区表彰。

一、坚守司法公正,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一)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39件,判处罪犯306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两抢一盗”等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增强社会安全感。加大对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维护群众生命健康。严惩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遏制毒品犯罪上升的势头。惩治腐败,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12件,判处罪犯13人。稳妥审理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行贿、受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类型案件3件。认真做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7名未成年犯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强化刑事司法人权保障,充分听取律师意见,杜绝冤假错案。  

(二)加强民事审判,妥善化解各类纠纷。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306件。妥善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等涉农案件,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和农村稳定,促进农业发展。注重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德和公序良俗。依法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引导规范用工行为。审理人身损害、教育、医疗、住房、消费等案件,保护群众人身财产权益。对因民间矛盾引发的纠纷,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原则,寓情于法,释法说理,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2015年我院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51%。

(三) 依法调节经济关系,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审结各类商事案件899件,标的额1.9亿元。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329件,维护市场诚信,制裁欺诈行为。2015年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涉及凤凰温泉项目系列案件均由我院管辖,我院及时成立专班,积极配合市委、区委做好法律预案,仔细甄别各种复杂的法律关系,认真查控财产,锁定债权债务,定期召开会议,每周通报案件进展情况。目前我院受理的凤凰温泉系列案件总标的额近1.4亿元,所有案件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办理。案件在送达等方面存在较大困难,专班成员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努力予以解决。

 (四)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审结行政诉讼案件70件,审查行政非诉案件75件。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管理公共事务。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督促相对人与行政机关达成和解,行政案件协调撤诉率达26%。依法审慎处理社会关注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案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主动向行政机关反馈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邀请行政首长旁听庭审,促进行政和司法的良性互动。

(五)创新执行工作,维护胜诉权益。执结各类案件722件,标的额 2.9亿元。坚持“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的工作思路,推进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执行工作质效。以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为重点,打好“组合拳”。一是曝光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将1063名失信被执行人列入黑名单,筛选出125名“老赖”在各新闻媒体曝光,与相关部门联手,在政府招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贷款融资和高消费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给予信用联合惩戒。其中,有45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我院要求履行义务, 39人已全部履行完毕。二是建立执行网络查询系统,搜寻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目前该系统已初步形成体系,并与“全国法院执行网络查询系统”对接联网,实现了足不出户、点击鼠标即可对被执行人在全国22家银行的存款情况进行查控。我院全年通过该系统查询案件1129件2395人,查封、冻结银行账号50个,扣划被执行人财产950万元。三是严厉打击规避、隐匿、逃避执行行为。对不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规避、隐匿、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运用强制手段促使其履行义务。我院共对33名被执行人罚款,52名被执行人拘留。四是与公安、检察机关配合,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构成犯罪的,追究其“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10件10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二、践行司法为民,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一)着力优化法治环境。认真落实省、市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以及上级法院的相关精神,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针对企业的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合同诈骗等犯罪,为企业发展保平安、强信心。稳妥处理企业因经营暂时困难引发的债务纠纷,慎用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既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又注重保护企业的再生能力和发展后劲。对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的企业,实行减、缓、免交诉讼费。继续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走访企业12家,听取企业意见180余条,主动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

(二)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妥善审理医疗、住房、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180件,标的额50余万元。落实司法便民举措,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提供立案、导诉、案件查询、材料收转、信访接待、判后答疑等一站式便捷诉讼服务;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官”便民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巡回审判”、“法官四进”等活动,巡回审理、就地办案100多场次。探索网络立案,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的诉讼服务。为68名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1万余元,为17名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为生活特别困难的当事人和信访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9万余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三)妥善化解涉诉信访。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规范领导接访和日常接处访工作机制,每周二院领导接访,逐案分类登记、建档督办,认真调查,每案必复。畅通当事人信访渠道,开通 “院长信箱”,推进远程视频接访。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坚持领导包案、主动约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建立信访工作动态监管、集中研判制度,从中发现案件质量、法官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2015年,共接待来访689人(次),办理来信34件(次),赴省、进京访同比下降25%。5件信访骨头案得到化解。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院20多名法官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以案讲法。开展“万名群众旁听庭审”、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巡回开庭”等活动,邀请8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旁听庭审,提升公民法律意识。“12.4”国家宪法日,法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进行法律宣传,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通过襄城法院网、汉江网等网络媒体直播典型案件庭审3期;与市中院、市电视台合办《说法论理》、《警法一线》等法治栏目8期,深受欢迎。

三、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能力水平

(一)积极稳妥做好司法改革试点工作。2014年12月我院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后,我院迅速反应,及时动员,精心部署,全力以赴搞好司改试点工作。按照中央、省委批复的方案,大力推动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等制度创新,严密组织,攻坚克难,抓好每一项任务的落实。目前我院已完成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职务序列的分类,遴选出首批入额法官30人,组建了5个审判团队,初步建立了突出庭审中心地位、突出法官主体作用的体系。目前所有人员已按照司改后的模式到岗履职,各类人员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入额法官对主审的案件按照“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原则,享有权利、承担责任,院庭长不再签发裁判文书。由于我们在改革过程中调研充分,广听民意,公开透明,广大干警服从大局,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确保了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全国各地先后有11家法院到我院学习,我们的司改为兄弟法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进一步推动司法公开。推进“三大公开平台”建设,集中公开全院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全年上网发布裁判文书2002份。加快推进案件数据信息库、执行指挥中心、诉讼服务系统建设,新建10个科技法庭、远程视频接访室、数字审委会,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直播等功能。开通法院网站、微博、微信,强力推动司法公开,丰富公开载体,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发挥人民陪审员监督审判工作、促进司法民主的作用,案件陪审率达到80%。

(三)继续深化管理机制改革。一是规范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细化办案标准,健全办案责任制,强化院庭长对案件审理的程序监控和节点管理。二是强化审判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审判态势月通报制度,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对案件的文书用印、报结、销号、统计、送评和归档等关键节点实行无缝对接,确保审判流程管理无盲区;对当月结案进行质量评查并点评,对存在质量问题的,督促整改;继续抓好精品案件和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以优带劣,提高案件质量。三是建立法官联席会议制度,并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对重大疑难案件的监督指导作用。通过强化管理,我院案件质效有了明显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9.5%。

(四)切实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今年5月1日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我院迅速行动,全力推进立案登记制落实。一方面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的功能设施,公开诉讼文本样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一方面组织全院干警特别是立案庭的同志培训,熟悉立案登记范围、条件、流程,正确理解、把握改革的立法本意。同时做好宣传工作,避免当事人误读而产生误解。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原则,严格行立案登记,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立案登记制实行以来,我院受理案件数同比上升15%。

四、狠抓队伍建设,提升法官职业素养

(一)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加强法院党建工作,通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最美基层法官”评选、优秀法官事迹报告会及走访联系点等活动,加强干警党性锻炼。积极创建学习型法院,全年选派34名干警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法官的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法官职业道德教育,组织30名首批入额法官向国旗宣誓,强化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坚定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职业操守。
     (二)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针对群众关切和反映强烈的“冷硬横推拖”“庸懒散软”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三抓一促”“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对“六难三案”问题的整治力度,重点解决干警队伍中存在的吃拿卡要、违规打招呼过问案件、私下会见律师当事人以及泄露审判秘密等问题。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款吃喝,加大对考勤纪律的检查,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常态化。2015年,市中院和本院监察室对我院各部门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共计37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查处通报。

 (三)狠抓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分解到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每名干警。对廉政教育做到逢会必讲,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向每名干警发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让干警牢记廉政纪律作风要求。强化领导干部廉政监管教育职责,认真落实与干警交心谈心和廉政诫勉谈话制度,制定并公开所有司法权力正面和负面清单,防范廉政风险。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随案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在法院网站、当事人通道、诉讼服务窗口公开院长信箱、邮箱和举报电话,广泛收集违法违纪线索,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院负重奋进的一年,也是开拓进取的一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区委的坚强领导,是我们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实后盾;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全区人民的理解与期盼,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干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与区委的要求、与全区人民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干警的作风、素质、形象与打造过硬队伍的标准还不适应;有些案件的办案质量效率不高、执行不力,个别干警违法违纪,损害了司法公信和权威;案多人少矛盾依旧突出,巡回审判不能惠及更多的群众;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任务仍很繁重。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强化措施,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区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继续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积极稳妥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高公正司法能力,为全面推进 “精致襄城,首善之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把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责任,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密切关注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审理好农村土地流转、民间借贷、房地产开发等案件,为我区的经济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在案件质效上有新提升。着力在开庭审理、证据审查、认定事实、辩法析理等方面下功夫,规范庭审操作。积极探索和完善统一法律适用、规范自由裁量机制和措施,统一裁判尺度标准。从文书制作、实体处理和裁判说理三个方面把好审核关,继续提升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强化判后答疑,认真细致地做好当事人的息诉服判工作。

三是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下大力解决“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创新法治惠民措施,健全便民诉讼网络,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完善“三调对接”机制,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打造“服务型法院”和“24小时法庭”,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

四是在司法公开上有新进展。继续推进司法公开,完善三大平台建设,深入开展重大敏感案件庭审直播。同时,运用科技法庭录播系统,将庭审公开常态化。继续开展法院开放日、以案说法、法治讲堂等活动,全面打造“阳光司法”工程。

五是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不断强化干警司法为民宗旨和公正司法、廉洁司法意识,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岗位目标管理。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庭审观摩,以庭审、裁判文书评查和案件质量评查为依托,提高法官化解矛盾、驾驭庭审、适用法律的本领和技能。

六是在转变作风上有新突破。继续抓好司法作风建设,在规范诉讼程序方面取得新突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取得新突破;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在管理教育方面取得新突破;切实转变纪律作风,在监督处罚方面取得新突破。

七是在司法改革上有新成果。抓住司法改革机遇,主动探索和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建立科学高效的新型合议庭审判机制,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健全司法权运行机制;推进法官职业化、精英化建设;改进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途径,努力在司法裁判中引入合法合理的民情、民意。

各位代表,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永恒追求,人民满意是法院工作的最高标准。在新的一年里,面对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区法院将在区委的领导和区人大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的支持下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服务保障襄城科学发展,全力推进美丽襄城、精致襄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