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法院“轻刑快办”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获三级法院好评!

时间:2017-11-08 16:10:23

       11月7日下午,在全省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培训会上,襄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爱瑛介绍了该院“轻刑快办”工作经验,并以专题片的形式展示了改革成效。当天参加培训的360余名全省三级法院刑事法官观看了专题片。

1796612139.jpg

2013年1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试点单位以来,襄城区法院以刑事案件简易程序改革为突破点,坚持“及时立案、即时送达、简化程序、快速裁判”的原则,稳步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将轻刑案件与重刑案件快速分道,实现了刑事案件审理“简繁分流、分类办理”,为“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奠定了基础。

当前,该院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在工作方法、运行模式等方面已达成共识,法、检、公、司四家在工作衔接上更加顺畅、简便,“轻刑快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当天的工作经验交流中,襄城区法院以专题片的形式,分为“探索篇:从建立制度开始”、“实践篇:让流程科学规范”、“收获篇:用实事证明效果”,三个篇章直观地展现了该院在改革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参加观摩的同志纷纷表示,专题片主题突出,鲜活生动,给大家的印象十分深刻。

省法院刑二庭官文生庭长、武汉中院秦慕萍副院长等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襄城区法院不仅在推进改革上勇予创新,而且介绍工作经验的方式新颖,既突出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又展示了襄阳法院和法官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