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看襄城法院如何展开商事审判新思路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8-03-02 09:25:31

图片2.png

昨去今至,辞旧迎新。新春伊始,襄城区法院商事法官迅速收心归位,召开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总结以往,展望未来。2017年民二庭、民四庭两部门六位员额法官以团结、战斗、奉献的精神风貌,带领商事审判团队审结了全院将近三分之一的民商事案件,法官最高结案数为178件,位居全院前列。商事案件结案率持续增长,改判发还率降低,超审限长期未结的案件得到有效清理,案件审理质效稳中有升。但也存在着审判各节点不畅、办案节奏不快、法官综合素质与日益复杂严峻的审判形势不相匹配、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突出问题。经过一整天的讨论研究,确定了襄城区法院2018年商事审判“12345”的工作思路。

DSC_8452.JPG

实现一个目标

2018年商事审判要实现案件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稳步提升。

着眼两个提高

一是切实提高法官的业务能力和司法水平,特别是提高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裁判说理、做群众工作等综合司法能力;二是不断提高商事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意识,更好地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三个群体作用

充分发挥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三个群体的工作积极性,既要各司其责,又要紧密配合。员额法官要发挥主体、骨干作用,切实担负起对案件质效负总责、把全关的责任;法官助理要积极发挥辅助作用,完成好事务性工作,为法官减少后顾之忧;书记员要发挥好事务作用,高质量做好记录、装卷等工作。

解决四个短板

第一要解决审限长,超审限案件时有发生的问题,从送达、鉴定、开庭、裁判等案件审判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提速增效;第二要解决沟通协调不畅,裁判尺度不一致的问题,要求院、庭长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解决本院同案不同判的现象;第三要解决裁判文书质量不高,精品案件、优秀文书缺乏的问题,要难案精办、简案快办,围绕争议焦点论述说理,争取多出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第四要解决各自为政、整体联动不足,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处理难度大的问题,强化合议庭、商事法官专业法官会议职能,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

建立健全五项制度

落实学习制度,通过自学、外出培训、院内讲课等方式,强化商事审判业务学习,补足审判实务中的短板;加强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庭务会,通报当月工作进度,研究存在的问题,安排下月工作;推进发还案件研讨制度,坚持每季度对中院改判发还案件逐人逐件进行研究、讨论,查找自身问题,吸取积累审判经验;善用商事法官专业会议制度,完善制度,建立台账,坚持定期共同研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为法官、合议庭审判提供智力支持;坚持沟通汇报制度,主动向上级法院沟通、汇报疑难问题,积极争取业务指导,了解最新的权威审判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