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法院“机关夜校”诵读庭审笔录 助力司法能力提升

作者: 卧龙法庭 时间:2013-05-24 09:34:23

   

襄城区法院机关夜校诵读庭审笔录

助力司法能力提升

5月23日晚,襄城区法院机关夜校讲堂上,全院从事民事审判的40多名法官和书记员,以庭审笔录诵读会的形式,对今年部分民事庭审笔录进行回头看,7份随机抽取的民事审判部门书记员制作的庭审笔录被诵读,大家一起分析查找法官主持庭审和书记员在庭审中记录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庭审笔录诵读会由民事审判业务庭各自推荐一名书记员,按先后顺序随机抽取今年以来其他庭室书记员制作的案件庭审笔录并当场诵读。按照预案规定,上台诵读的书记员在宣读庭审笔录过程中,无论通顺与否,均必须原原本本地按照书面记录一字不差地宣读;遇有看不清、认不出的地方,则由制作该庭审笔录的书记员本人上台解释。若制作该庭审笔录的书记员自己也无法认清且回想不起来,则请该案件主审人上台解释。每份庭审笔录诵读完毕后,主持人点名邀请参会法官现场进行点评。

在七个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部门分别选取一名书记员诵读完开庭笔录后,大家共梳理出了四大记录问题:一是记录字迹过于潦草,如果掩蔽住前后的文字部分,连记录人自己也认不清所写字迹;二是记录不完整,不能反映庭审全貌;三是详略不当。如在主持庭审的法官没有询问原告是否有诉讼请求变更的情况下,不少书记员均在当事人诉讼请求栏内均只记上见诉状,还有将主持庭审的法官的庭审语言完全未记而只记录当事人双方举证和发言的情况;四是在没有向当事人宣读的情况下,即要求其签名,且没有要求当事人签下笔录已阅读的字样。同时,在书记员诵读和参会的法官点评后,大家还对法官主持庭审不完整、程序跳跃性大、个别庭审笔录反映出主持法官开庭随意、少数案件并不复杂却有两次以上的休庭,以及未当庭对当事人的证据进行认证、大多数不能当庭宣判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通过诵读和点评分析,大家一致认为,开庭笔录是展示法官开庭思路的一个平台,也是折射法官办案能力的文字载体;是书记员工作责任心的具体体现,也是反映书记员工作能力的最好的镜子;它既是庭后法官裁判的重要依据,也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更是反映法院司法的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的重要载体。大家纷纷表示,无论是法官,还是书记员,在平时一定要勤学多思,庭审前一定要加强沟通,制定好庭审提纲,一起双向发力、培养默契,共同抓好庭审过程的记录工作,为推进审判工作科学发展,提升办案质量,增强司法公信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