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出击 围堵“老赖”

——襄城区法院攻克执行难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6-12-26 09:40:22

近年来,襄城区法院受理执行案件年均增长155.2%,案多人少的矛盾一直困扰着法院党组“一班人”。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该院创新方式方法在执行工作中推行快速反应机制,简化执行程序,加快执行速度,以最少的执行成本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1至11月,共有455件执行案件20天内执结,执行质效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普遍提升。

立案快查  财产快控

“通过‘立案快查、财产快控’,不仅能简化办案程序和周期,而且能迅速有效地查封、冻结、扣划被执行人的财产,防止其转移、隐匿财产。”襄城区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耿宏伟表示,这样做不仅能提高执行效率,同时能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据了解,襄城区法院所有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人员迅速核实所有被执行人身份信息,第一时间将被执行人信息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提交至全国20家网上银行,银行查询结果反馈的第一时间,对有财产案件,统一制定冻结、扣划裁定书,将冻结银行存款划拨回执行款专户,从而达到早日结案的目的。

“法院的执行效率如此之高,我真有点不敢相信。”前不久,襄城区法院快速执结一起民事案件,当执行人员将执行款送到申请执行人梁某手中时,梁某不由地感叹道。

今年年初,襄城区居民梁某因建房款与陈某发生纠纷,闹上法院。经法官主持调解,梁某和陈某自愿达成协议:被告陈某自愿于2016年6月10日前一次性给付原告梁某2万元,于2017年1月10日前给付原告梁某3万元。原告梁某同意并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但协议达成后,陈某并未按照协议内容如期给付梁某建房款,该案于2016年9月9月立案转入执行程序。

当日,襄城区法院即将该被执行人陈某身份信息提交至全国执行案件财产查控系统,9月12日,银行向法院反馈财产信息,反馈信息显示被执行人陈某在中国工商银行有银行存款2万多元,法院立即对该账户进行冻结。10月25日,该院依法对该账户中2万余元银行存款强制扣划至法院执行款专户。

繁简分流  简案快办

针对日益突出的案多人少的矛盾,襄城区法院以提高审判质效为目标,以破解“案多人少”难题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模式常态化,大大提高了案件执行效率。

“所谓‘简案’,就是指财产保全案件、房产过户案件等案件。”耿宏伟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案件,他们一般采取“早起赶路、开门办事”,“周末赶路、周一办案”的工作模式,以便能够尽快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前不久,该院受理了申请执行人江某与被执行人刘某、童某等6人担保合同追偿权纠纷执行案。因被执行人刘某、童某远在浙江省桐乡市,法院通过邮寄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但是执行效果并不好。

为了更快更好执行该案,承办人吴建忠决定奔赴浙江桐乡一趟,找刘某、童某二人执行此案。

由于路途遥远,为了尽量缩短办案时间,承办人吴建忠决定牺牲自己的周末时间。在准备好所有手续后,他于周日驾车数10个小时抵达桐乡,周一一早便赶往桐乡市法院执行局。

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吴建忠顺利找到二被执行人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面对法律高压,被执行人刘某当日答应尽自己全部之力履行法律义务,并于当时就交付执行款30万元。

“由于保全案件具有特殊性,关乎审执协助密切性,须尽量在三日内完成财产保全。”耿宏伟说,“为了确保所有保全案件在期限内结案,执行局将所有执行保全案件进行分类处理,划分为银行存款账户保全、车辆保全、房屋及其他不动产保全三大类,根据类别建立执行保全三个小组分别行动,确保保全案件迅速结案。”1至11月,襄城区法院执行局共受理执行保全案件360件,月均32.73件,3日内保全案件结案率达100%。

今年10月26日,该院执行局受理一件保全案件,要求保全被申请人王某、张某位于十堰茅箭区一处房产。第二天一大早,案件承办人便先驾车赶赴老河口办理另外一案,为了赶在十堰不动产登记中心下班之前到达,承办人稍作休息后立即赶往十堰,在完成保全后,返回襄阳已经晚上9点多。

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放弃节假日……此类情景,仅仅是襄城区法院执行人员办理案件的小小缩影,也是所有执行工作中的常态,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襄城法院的执行干警们都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开辟通道  优先执行

“襄城区法院立案受理、上门执行、执行兑现的速度如此之快,这真是让我们没想到啊,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近日,孙某等15名农民工从襄城法院执行人员手中接过执行款时,不禁激动得热泪盈眶。

原来,前不久,襄城区法院执行局受理了孙某等15名农民工与南漳某公司工资执行案件。由于该案属于涉民生案件且涉及申请人众多,该院立即对此批案件进行执行立案。

转入执行后,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询到南漳某公司在南漳建行有银行存款后,便立即在网络上冻结了该账户,当日便从襄城赶往南漳将55000元银行存款扣划至法院。收到执行款的农民工们纷纷为该院的高质高效点赞。

今年以来,襄城区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门明确民生案件的具体范围,开辟执行民生绿色通道,建立快执快结机制。对有可能自动履行、有履行能力、执行难度较小、涉及农民工工资、经济困难群体等案件优先受理,及时执结,尽力做到快立、快执、快到位,确保法院对弱者的保护,尽快兑现他们的合法利益,换得群众对司法的信任。

一系列快速执行机制的建立和有效运转,不仅使襄城区法院执行案件执行周期大大缩短,执行效率大大提高,大量司法资源和执行成本得以节约,而且有效震慑了那些有执行能力却故意逃避执行、拖延执行的被执行人,让他们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