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途中他竟然...​襄阳这个外卖小哥摊上大事了!

来源: 民庭 时间:2019-11-12 11:32:53

       在互联网时代,手机一点就能轻松享受,美食不用等,外卖小哥简直就是温暖的使者。不过,有部分外卖小哥为了追求速度竟将安全抛之脑后。近日,襄城区人民法院就审结了一起因外卖小哥逆向行驶导致交通事故的案件,最终,外卖小哥所在公司被判处一次性赔偿伤者共计76176.72元。

外卖小哥逆行撞伤人

去年3月20日晚8时,外卖小哥何某接单后,竟然驾驶电动车沿襄城区内环南路由西向东逆行。当晚8时35分,当何某骑行至襄城客运站路段时,与正在骑行的刘先生相撞,至后者受伤入院。之后,襄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襄城大队做出事故责任认定:何某因逆行,负全责。当晚,刘先生被送往市中心医院接受救治。经诊断,刘先生左锁骨骨折、左肋骨多发骨折。住院8天里,共花去医疗费12822.40元。

今年3月8日,经过司法鉴定,刘先生已构成十级伤残,同时,鉴定机构提出其后续取出内固定手术费约需11000元左右。由于双方对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刘先生于今年8月将外卖小哥所在公司告上了法庭。

公司被判赔偿7万余元

法院认为,肇事人何某驾驶电动车在城市市区道路上行驶时,违反有关道路交通法律规定,因过错行为造成原告受伤,依法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同时,何某为被告公司的员工,双方形成法律上的雇佣关系,且在正常的履行职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

据此,法院判决襄阳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5日内一次性赔偿原告刘先生各项损失共计76176.72元。案件受理费由原告刘先生负担27元,由被告襄阳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担290元。

法官提醒

随着餐饮外卖市场迅猛发展,业务平台往往直接以配送时间、接单量、好评率等数据作为对配送员的考核标准,这样的标准要求配送员必须赶时间,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外卖车辆事故多发的情况。

一旦出了事故,企业作为用人单位,是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希望相关企业制定合理的考核标准,加强岗前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降低事故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