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法院首次网络司法拍卖获成功,溢价率高达52%!

编辑: 办公室来源: 执行局 时间:2017-06-21 14:33:47

 61312:28,襄城区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系统将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9号东湖天下一套面积合计为201.11平方米的房产以517.5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高出起拍价177.02万元,溢价率为52%。这是自201711日实施新的司法网拍规定以来,襄城区法院网络司法拍卖首次竞拍成功。

申请执行人袁某和被执行人周某等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中查封了周某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9号东湖天下101单元5B室的房屋。申请执行人袁某和被执行人周某均申请法院评估拍卖该房产。2016年,襄城区法院以该房屋的评估价340.48万元为底价委托拍卖公司进行拍卖,后因无人竞买而流拍。申请执行人袁某申请降价20%进行第二次拍卖。

为了充分保护当事人的权益,襄城区法院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利用201731日正式运行的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系统有效拓宽参拍面,对该房屋仍然以评估价340.48万元为起拍价进行网拍。经汇报和与当事人沟通,并经过详尽的准备,2017512日,襄城区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司法拍卖公告,并于612日上午11时开始竞拍。在拍卖公告发布后至拍卖结束的33天内,围观人数达11661人,100余名拟购买人员通过电话咨询、了解拍卖房产的相关情况,最终18人报名参加拍卖。经过112次激烈竞价,蒋某最终以517.5万元的最高价竞得。该成交价高出评估价177余万元,不仅清偿了被执行人该房屋的贷款余额和应履行的债务总额,还为被执行人周某获取了最大利益。

今年1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施行,全国统一的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随之开发上线,并于31日起正式运行。该平台与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并对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等5家网络服务提供者实现统一管理,执行人员通过操作案件流程系统中的拍卖节点,便可直接进入网拍平台,选择网络服务平台,发布公告信息、管理拍卖状态、实时获取竞价结果。

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正式上线后,襄城区法院紧跟“互联网+”时代潮流,积极探索,认真落实。为了做好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襄城区法院一方面强化服务意识,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网拍工作,为网友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法院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定期推送拍品介绍,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拓宽参拍面。

330日首次尝试网络司法拍卖至今,襄城区法院已上网拍卖包括房产、厂房、机器设备、机动车等在内拍品12件,做到全程、全面、全网络公开拍卖,不仅方便了群众,充分保护了当事人的权益,而且增强了司法拍卖工作的公开性与透明性,对于减少暗箱操作,杜绝司法腐败,提升司法公信力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节省了大量的办案时间,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