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荣获“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刑庭 时间:2020-05-29 15:50:50

 日前从省里传来喜报!襄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荣获“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襄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院党组的领导及上级法院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司法为民,狠抓审判质效,认真履职尽责,依法惩处犯罪,保障人权。

  2019年,襄城区法院刑庭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57件669人,审结547件641人,结案率为98.03%。结案数、结案占比、结案率全年连续保持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前列方阵。

  坚定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依法从严从快惩处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王志强等12人涉黑案件和王同毅等10人涉恶案件、审理了轰动全国的公检法保护伞6案6人、本辖区李刚等8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综合治理,依法净化社会环境。持续开展反腐败工作,依法审结在本地有影响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

 严格遵从程序规定,严把案件质量关口,着力提升案件质效。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审理结案359件,占已结案件66%。全年上抗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96%。全年上抗诉发改率为1.1%。

 全面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所结案件全部实现律师辩护或律师帮助全覆盖。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机制成功审结295件,采纳量刑建议290件次。

 襄城区法院协助刘院长管理刑事审判工作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宋本昌表示:虽然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但襄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将秉持司法为民的初心,继续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准确把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全力维护疫后社会稳定,有效助力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