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法院扎实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

编辑: 张茂玉作者: 余宝忠 时间:2012-11-20 09:33:00

襄城区法院扎实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

警容整齐  动作划一

以学促考 提高素质

听从调遣  服从指挥

为积极开展好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切实加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正司法的保障能力,今年以来,襄城区法院认真落实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的开展。

党组重视,组织严密。院长卢伟亲自挂帅任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协调,按照要求制定了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详细方案;分管院领导具体抓好活动中各项任务的督办、落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认真规划,合理安排。以此次执法规范化活动为契机,制定了《司法警察理论学习安排》、《司法警察业务技能训练纲要》等配套计划,并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一方面加强对司法警察的政治思想教育;另一方面,结合相关案例进行剖析,从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促进进一步提高法警的综合能力。

充实力量,装备到位。襄城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警察工作,于今年一次性聘用法警8名,为司法警察工作增添了新鲜血液,目前法警总人数已达21人。同时,开支3万余元,更新、更换警械、警具一批;为各法庭配备了电警棍、橡胶棒及催泪瓦斯等,并在每个法庭安排了一名司法警察,实行半年一轮岗,以确保法庭办公秩序安全、遇到突发事故能够及时处置。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以新任法警培训工作为契机,采取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上下结合等方法,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能力培训和技能强化训练,重点擒敌拳、警棍盾牌操、队列、安检等业务和训练四项规则、突发事件处置、刑(民)事值庭等内容;同时,在规范执法语言、执法动作、执法方法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七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重新修订了《司法警察管理办法》、《安全保卫制度》、《安全防范工作应急预案》等制度,对法警的工作职责和值庭、拘留、提押、协助执行过程的工作要求等予以细化,进一步规范庭审警务保障、安全检查、突发事件处置等警务工作的程序,严格各种调警、派警、出警手续,健全警务工作流程,使警务工作有规可循,安全防范有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