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执行2018·人物篇】王露:初心在方寸 咫尺见匠心

来源: 执行局 时间:2019-02-01 16:47:26

我叫王露


2016年12月,我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襄城区人民法院,作为法官助理被分配到执行局工作。

白驹过隙,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发表“感言”的时刻,思忖良久,我想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初心在方寸,咫尺见匠心”。

协助法官

2018年,我共办理案件148件,结案138件,其中协助法官办理执行异议案件61件,结案60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8.36%;执行案件87件,结案78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0%。

2018年6月,我成功化解了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15名农民工拿到期盼已久的血汗钱。当我看到他们从等待时的无望到结案时的感激,就觉得一切辛苦是值得的,那一刻职业尊荣感油然而生。办案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我们要秉承觉悟、善意和情怀,仔细分析每起案件的成因、法律关系及现实困难。既要刮起依法执行的“劲风”,又要吹拂善意执行的“暖风”,切实走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7月,一批由襄城区环保局申请强制执行的违反畜禽养殖管理制度行政处罚非诉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我跟随襄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卧龙镇某村,一方面了解涉案养殖户生活现状,挨家挨户做好情绪安抚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考察,证实涉案养殖场已于2017年10月底全部关闭搬迁,并未继续对环境造成影响,也已达到行政处罚的目的。为更好的化解该批案件,避免矛盾激化,在多方努力下,襄城区环保局最终减免了对12家规模养殖户的罚款。该案圆满执结,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从事执行工作两年多来,挫折有,彷徨也有,但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与信任,时刻激励我坚守,不断鞭策我前行。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为迎接第三方评估机构验收检查,执行局上下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不是在执行就是在执行的路上,“猎赖行动”“春风行动”“雷霆行动”更是家常便饭。

你看过襄阳最早升起的太阳吗?

你走过凌晨五点四下无人的街道吗?

你吃过早餐铺刚出锅的第一笼包子吗?

那段时间,我看到了周丹局长头上露出几许白发,看到了执行庭庭长张茂玉办公桌上各式各样的药丸,看到了综合科科长郑玉梅带病坚持工作,看到了老法官吴建忠、曾进奎为了整改卷宗连续多日借宿在办公室,看到了到大家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决心,这段齐心协力、齐头并进的“战斗”经历也将久久萦绕在我心头。

一年来,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在工作能力、思考水平、处理问题的技巧等诸多方面仍显经验不足,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路上,仍需且行且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