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之花别样红(三)

——记审监庭庭长孙莉
编辑: 张茂玉作者: 张莉 时间:2012-07-23 10:21:00

为案件质量挑刺,我心无旁骛!

审判监督庭庭长孙莉,这位外表娇小柔弱、内里刚强的女法官,在担任审判监督庭庭长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带领全庭干警在完成好再审案件审理工作的同时,还肩负起审判管理重任,积极探索审判管理新模式,把信息化技术的广泛运用到审判管理中,使襄城法院的案件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审判绩效综合评价是最高院2011年才开展的考评制度,这种全新的考评制度考核项目有31项之多,涉及审执案件的每一个环节,涉及案件的公正、效率和效果。孙莉利用工作之余研究审判绩效考核各项指标的公式及含义,督促全院案件信息录入,并高度关注案件数据信息的变化情况,结合各种数据和资料分析、研判审判工作运行态势。襄城法院一年审执结3000多件案件,在大家对新的考核指标还没有完全掌握的情况下,她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每晚到办公室加班,逐案检查信息录入情况,及时纠正信息录入不规范行为。2011年全年录入的审、执案件信息4000余件,信息录入率及准确率均达到100%。

案件评查是审判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最容易与同事发生误会的工作。同样都是法官,挑别人的错,能没个想法?孙莉认为:组织上把自己推到挑刺这个位置,只有、也只能心无旁骛!她在院党组的鼓励支持下大胆稳妥地协调解决评查人与被评查案件承办人之间随时可能发生的误会。她的执着,赢得了多数被评查案件承办人的理解。在评查工作中,孙莉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地评查每一起案件,从不考虑被评查案件承办人的身份地位,不计较与被评查案件承办人的个人恩怨,做到对案不对人,一丝不苟,一视同仁。 2011年全年,孙莉带领审判监督庭共评查各类案件4134件,起草评查通报4期,专项评查通报2期,点评个案52件,指出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100余处,推动了襄城法院的审判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面对默默支持与理解她的家人,孙莉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别人接送上学,看到一样年龄孩子的妈妈接送孩子到学校,有时候觉得特别对不起女儿,对此,她总会用努力工作来代替这份愧疚;每当看到襄城法院审判质效又往前迈进了一步,看到自己与同事们一路走来忙碌而又充实的身影,她就会觉得,再多的辛苦再多的委屈都是值得的。如今,孙莉带着自己的团队,昂扬地扎根在肥沃的司法土壤中,不断绽放骄人艳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