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莫文秀一行 充分肯定襄城区法院司改工作

时间:2017-07-12 15:05:41


6月6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莫文秀带队的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专题调研组一行在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道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军、市人大内务司法工委主任王军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建强的陪同下,到襄城区法院开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专项调研。襄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爱瑛就该院司法体制改革情况向调研组作了汇报。

上午11时许,莫文秀委员一行抵达襄城区法院。刘爱瑛院长介绍,襄城区法院作为全国首批司改试点单位,2015年9月司改以来,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入额法官年人均收案200余件,结案180余件,办案压力剧增。面对压力与挑战,襄城区法院实行了多项改革新举措。随后,莫文秀委员一行实地察看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并向工作人员询问了今年以来的立案情况,刘爱瑛院长对司改以来诉讼服务中心的扩建、运行情况向莫文秀委员作了具体介绍,莫文秀委员对该院在立案环节上实行对入额法官随机分案的做法给予肯定。

随后,莫文秀委员到该院人民调解委员会、送达组和诉调对接中心进行察看,详细了解了襄城区法院在司改过程中应对案多人少矛盾的新举措。视察过程中,一位正在诉调对接中心的当事人主动向莫文秀委员介绍说:“我上午十点钟来的,现在才十一点多,法官已经调解好了我的案子!本以为要打一场‘持久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莫文秀委员一行听闻后,向当事人和办案法官详细了解诉调对接中心办案流程和运行成效,并竖起大拇指给予称赞。

最后,莫文秀委员又察看了襄城区法院大审判庭、科技法庭和法官结案情况,当她得知该院院领导最高办案120多件时,感慨基层法官的压力,赞扬该院院领导的表率作用发挥得好,并对该院司改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司改以来,襄城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司法责任制,积极作为,大胆创新,通过实行多项改革新举措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工作亮点纷呈,值得各地法院借鉴和学习。调研组考察结束后,襄城区法院刘爱瑛院长表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调研组的好评是对我们襄城区法院司改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将以此为动力,不负重托,奋发作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