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之花别样红(二)

——记民一庭熊文英法官
编辑: 张茂玉作者: 张莉 时间:2012-07-23 10:22:00

我甘为弱势群体撑起法律保护伞

民一庭的女法官熊文英,生活中,她是一个朴实、平和的女人,是温柔的妻子、贤惠的母亲;工作上,她秉持三个至上信念,低调务实地在审判岗位默默奉献,以娴熟地法律知识化解矛盾,以点滴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她负责的主要是婚姻家庭类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其中大部分涉及弱势群体的利益。熊文英认为,作为案件当事人,本无强弱势之分,依法办案,双方就是处于均势之中,及时、准确地运用法律条款解决弱势群体面临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就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为此,她常说:我甘为弱势群体撑起法律保护伞

熊文英在审理案件过程中,严格追求法律真实,认真对待当事人的每一份证据,每一个请求,每一条理由,并坚持把当事人诉答、举证、质证、辩论等情况予以真实表述,让当事人有理讲在法庭上,有证举在法庭上,赢的堂堂正正,输的明明白白。她承办的史立芳等86名原告诉雪美劳动争议一案,该案属群体性案件,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原告都是女职工,都认为自己属于弱势群体,要求享受国家有关待遇,认为自己诉讼请求应当全部得到支持。因该案涉及的法律法规特别多,她多次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法规,将当事人多达15项的诉讼请求逐一梳理,对近百份证据逐一归纳,写出的审理报告长达30页。案子判决后,得到市中院的维持,也得到当事人的理解。

耐心细致着重调解,缓解矛盾,是熊文英在工作中的一贯追求。在承办的一起人身伤害索赔案中,原告在被告处打工期间,左眼被铁钩钩伤,构成六级伤残。被告是直接雇佣原告的个体老板,与发包公司是单包工关系。如果简单判决,原告很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但当她接手案子的时候,除了原告,被告方没法联系。于是,她就多次到发包公司了解情况,并四处寻找被告,向其家人讲明法律和利害关系,争取其家人的理解,最终与被告取得了联系,为调解打下了基础。案子最终以调解结案,原告当场拿到全部赔款。

不能及时结案容易引起当事人的不满,平均两天办一件案子的熊文英是一个不喜欢拖沓的人。她平时办案既注重案件质量,又注重办案效率,尽量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案件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做到案结事了。所有案件均在审理期限内结案,无一因超期结案而激化矛盾的现象发生。淡泊名利,爱岗敬业。熊文英从大学毕业到法院工作一干就是15年,她从无怨言,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