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11年工作报告

编辑: 办公室作者: 襄城区法院来源: 本院 时间:2012-07-09 09:41:43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11129日在襄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卢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襄城区人民法院五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区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在区政府支持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履行审判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长足发展,为保障和促进我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服务大局,全力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5151件,结案14668件,涉案标的额7.56亿元。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努力保障社会稳定。我院始终把打击刑事犯罪作为审判工作的重点,依照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原则,审结刑事案件857件,判处罪犯1393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75人。审理中,坚决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从重判处黑、恶犯罪团伙1443人;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危害人身安全犯罪案件3143人;审结抢劫、抢夺、盗窃等侵犯财产犯罪案件289603人;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强迫交易、合同诈骗、制假售假等案件5696人;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7693人。精心组织,成功审结了高天虎诬告陷害案等多起在全国、全省、全市影响较大、社会高度关注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232名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的被告人依法适用非监禁刑;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4212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85人。2008年,我院被授予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充分发挥调节职能,服务襄城经济发展。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妥善处理商事纠纷,积极为区委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共受理商事案件5021件,结案4894件,涉案标的额3.26亿元。坚持从有利于发展的高度开展审判工作,加大支持宜业、宜居、宜游建设力度,审结涉及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和招商引资案件69件,努力优化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切实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保障和支持力度,审结土地流转、农村承包等案件277件,化解了一大批农事纠纷。高度重视商品房买卖和房地产建设中的劳务纠纷等极易诱发不稳定事件的群体性诉讼案件,审结商品房买卖纠纷案件751件,审结并依法为农民工清欠工资149万元。慎重审理金屋建材公司等企业破产改制案件,共受理6件、结案3件,4500万元企业不良债务得到合法豁免,3600多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三)着力化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与民生有关案件的审理工作。五年来,依法审结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相邻关系、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4734件,妥善化解了民事纷争。审判中,我院根据工作实际,设置了4个民事审判庭,合理划分审判职能,既提高了审判效率,又提升了法官的专业化水平。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方针,加大民事调解工作力度,民事案件年均调解、撤诉率达62%以上,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促进了和谐建设。

(四)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坚持维护与监督并举,支持与制约并重,既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注意维护行政管理秩序。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53件,审结152件。工作中,积极完善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机制,落实司法、行政联席会议制度,突出协调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等行政诉讼案件,经协调当事人自动撤诉83件。邀请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200多人次,法官走出去到行政机关讲课、座谈等30场次,有效地促进了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

(五)创新执行工作机制,依法维护司法权威。围绕化解执行难,不断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立了执行联动威慑机制,采取在媒体曝光、将不良记录纳入征信系统、限制高消费、建议提级和交叉执行等措施,促进案件执行。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的协作配合,落实诉讼保全、风险告知、当庭调解、及时履行等措施,努力从源头上缓解执行压力。全面落实执行裁判权与实施权、执行实施与执行管理监督等分权制衡制度,强化执行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常规执行与集中执行、专项执行、突击执行相结合,落实重大执行案件领导包案制度,采取悬赏执行、曝光执行等措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促进执行公正活动,对执行全过程实行七查一回告,既严格了对执行不能的调查认证程序,又增加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积极争取,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新格局。五年来,执行干警坚持发扬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精神,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共执结3977件执行案件,执结标的额2.8亿元。

(六)积极参与综治工作,促进平安襄城建设。五五普法为载体,干警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巡回开庭83件次,开展法制讲座59场次,2000多名在校学生和30000多名群众受到了法制教育。选派法官对辖区100多名治保、民调主任进行了法律知识和调处矛盾的技能培训。加大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认真履行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法院职责,针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发出司法建议近20条,有效推进了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利用审判资源,提前介入并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和襄隆路、外环路拆迁等项目建设中的各类纠纷协调和专项整治活动;以四进四访等活动为契机,深入辖区30多家企业开展访企业,解难题活动,积极营造襄城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坚持司法为民,积极推行审判方式改革

按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我院结合实际,积极改革审判方式,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一)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大力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以创建和谐襄城为目标,主动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相衔接,积极拓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新途径,全面开展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提高社会矛盾化解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8月份以来,已对492件人民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赋予其司法强制力。

(二)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制度,树立公正司法形象。20117月,我院被授予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工作中,将办案流程和规范公示上墙,将案件从立案、审理到执行的每一个环节公开于民,将法院基本情况、工作流程、管理制度、人员状况等信息公布于众,让法院工作置于阳光之中,充分满足了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制度,积极推进司法民主。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群众与法院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法院办案,12名陪审员共参与办案860多件。五年来,我院通过司法技能培训、订阅法律报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陪审员了解司法工作,熟悉审判流程,增强责任意识和职业荣誉感;通过细化陪审员参审细则,保证与法官享有同等权利,保障陪审员对案件在庭前、庭上、庭后的全程知晓权和参与权;同时,将陪审员参审率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范围之内,激励大家邀请陪审员参与法院审判,较好地弘扬了司法民主,促进了司法公正。

(四)改革涉诉信访制度,努力做好信访稳控工作。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四个必须原则,切实抓好涉诉信访工作。积极推行信访评估预防制度,对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努力从源头减少和解决信访问题;健全涉诉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坚持院领导接待和四定一包工作制度,邀请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听证;建立涉诉信访档案和跟踪处理制度,定期排查,主动疏导。接访中坚持做到倾听耐心,态度热心,解释细心,落实诚心。在两会、重要节假日期间,包案人员坚持经常与信访老户联系,主动到上访人家中走访,较好地稳控了当事人。

(五)推行量刑规范化工作,实现量刑公正与均衡。20093月,我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量刑规范化试点单位。审判中,对量刑程序、标准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固定了基准刑期和不同的量刑情节调节比例,并将量刑举证和辩论纳入庭审,使量刑更加公开、公正和均衡。先后对盗窃、抢劫、诈骗等15个罪名的刑事案件进行规范化量刑,上诉案件大幅下降,所有上诉案件均被二审维持,案件质量达到了新的高度。

三、坚持科学发展,切实提高公正司法能力

五年来,我院始终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基础建设为保障,统筹做好法院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自身科学发展。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法院干警的整体素质。一是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学习,大讨论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一系列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坚定了队伍政治信念,保证了法院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使命感。二是长期开展学习型法院建设,提高干警的理论水平;广泛开展庭审观摩、文书评比等活动,锤炼干警的司法技能;深入开展三万等活动,促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三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惩治庸懒散软。严格警车停放,实行上下班指纹考勤;同时,严格执行五条禁令,严肃调查群众投诉,严厉处分违纪行为,鞭策干警坚守公平正义的生命线。四是通过正面典型积极引导、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干警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五年来,我院先后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3项殊荣,受到省级表彰11个次、16人次,受到市级表彰39个次、54人次,受到区级表彰51个次、50人次。

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公正司法的服务质效。建立科学、高效的审判管理运行机制是深化法院改革、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五年来,我院按照以制度建院,靠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审务、政务管理,先后制定、完善了39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案件的质量、效率,规范法院的管理工作。一是制定了审委会、合议庭工作规则和审判、审批权限规定,对全院干警的岗位职责予以明确,做到分权制衡;二是以案件质量评查为平台,规定了35种不合格案件情形、10种基本合格案件情形和5种瑕疵案件情形,科学设定案件质量目标,进一步细化了审、执工作环节应达到的标准;三是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全程参与审、执重要关节点的监督,建立对发还重审案件和涉诉信访案件的介入调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和全面调查群众投诉;四是认真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出台了《违法审判和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加大问责力度,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五是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全院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年终汇总考核,兑现奖惩,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基础建设,着力提高审判工作的保障水平。五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院积极争取国债项目资金,想方设法改善办公办案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2009年,审判综合大楼和欧庙法庭原址改建工程完工;2010年,卧龙法庭迁址新建工程竣工,两庭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期间人民法院物质建设规划》要求,安装了审判场所监控设施,完成了人民法院四级网络建设,较好地推进了信息技术在立案、庭审、文书制作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方便了群众诉讼,促进了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近两年来,我院还根据上级法院的统一要求,安装了安检系统、门禁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法院办案办公条件进一步改善,机关安全保障进一步增强。

四、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进法院各项工作

我院坚决贯彻落实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事项、重大案件审判和队伍建设情况;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提案、建议,处理人大督办案件95件并书面进行了汇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监督执行182人次;每年召开座谈会,并以征求意见函的形式,虚心接受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主动畅通检察监督渠道,及时交换重大案件的处理意见,与区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审判检察监督工作的具体意见》,共邀请检察机关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47件次。

各位代表,五年来,区法院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襄城区人民法院,向长期理解、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区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能动司法、服务大局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受多种因素制约解决执行难问题还需要付出长期和艰苦的努力,人员编制过少、法官严重断层、队伍建设任务依然繁重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在新一届区委、人大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在新一届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五、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各位代表,区委第五次党代会为襄城今后的发展绘制了新的宏伟蓝图,也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院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区委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兴区,旅游强区的战略目标,始终不渝地践行服务大局使命,坚持不懈地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公正的司法、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为精致襄城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突出审判工作的政治性,努力服务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明的优秀法院队伍;坚持能动司法,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为实现襄城十二五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坚持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和调判结合的司法政策,努力实现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突出审判工作的人民性,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围绕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把体现人民性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审判工作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为民、便民、亲民的群众观点,通过完善机制、严格司法、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继续坚持司法公开原则,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公正、树权威、立公信的观念,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群众的监督指导,真正依靠群众推动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继续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促使审判工作更加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坚持审判工作的法律性,努力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坚持审判工作的法律性,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权威和统一实施,并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依法开展审判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审判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建设,提高审判质量,规范司法行为,切实提升司法裁判的公信力,积极推动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建设。

(四)坚持审判工作的公正性,努力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审判工作核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各种严重暴力犯罪、经济领域犯罪和职务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维护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依法调节、化解各种经济社会矛盾纠纷,促进规范有序的和谐社会建设;大力支持依法行政,积极化解社会管理中的民矛盾;坚持联动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公正执法合力;坚持法制宣传,教育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平安襄城。

各位代表,襄城形势发展催人奋进,前进目标鼓舞人心。区法院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争取政府和全区人民的支持,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把襄城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产业聚集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法院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①“三个至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

②“七查一回告七查指查被执行人及其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码,存款情况,房产登记情况,土地使用权登记情况,交通工具登记及车辆投保情况,向被执行人及其配偶所在的单位和居住地基层组织、周边群众调查其财产线索,其他财产情况和被执行人的开办单位、注册资金、纳税及经营情况;一回告是指执行员应及时将对上述调查结果及案件执行情况以书面形式回告申请执行人。

③“四进四访: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重点场所;访民情、访民意、访民难、访民安。

④“四个必须:必须强化群众观念,必须坚持源头治理,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必须工作重心下移。

⑤“基准刑:基准刑是针对具体犯罪而言,在不考虑各种法定和酌定量刑情节的前提下,根据基本犯罪事实的既遂状态所应判处的刑罚。

五条禁令: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