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8-02-01 11:19:31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9日在襄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刘爱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先后被市法院评为执行工作先进单位,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庞公法庭被省法院评为湖北省“示范人民法庭”,欧庙法庭被市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共计获得省市区三级集体表彰7项,个人表彰26项。

一、注重队伍素质建设,厚植发展根基

坚持以“五个过硬”为标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一)加强思想政治和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坚定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知识测试,组织干警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巡展。强化党组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改选机关党总支和5个党支部,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

(二)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活动,重点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永远在路上》等廉政教育专题片。不定期开展纪律作风巡查,发出巡查通报6期。聘请19名廉政监督员,开通院长信箱、举报电话,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加强司法能力和规范司法建设。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规范各环节的司法行为,加强风险防控。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坚持春节集训、技能培训和外派学习制度。开展“三优”案件评选活动,有7份作品报送省高院参评。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发出评查通报4期,建立“问题案件库”,整改警戒问题案件11件。召开学术研讨会4次,组织撰写学术论文12篇。外派业务培训93人次。出台聘用制人员管理办法,强化聘用人员的管理。

(四)加强职业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健康机关创建活动,落实年休假制度,坚持劳逸结合。严格执行各项司改政策,及时落实各类人员职业待遇。投资150万余元用于科技法庭建设。加快审判庭扩建工程建设步伐,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该项目于今年10月正式开工,目前进展顺利。

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创建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整合司法资源,加大投入,全面履行职责。元至11月,共受理各类案件6488件,结案5042件,结案率78%。收案数量和结案数量同比分别上升5%和8%。

(一)依法惩处刑事犯罪,保障平安襄城建设。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繁简分流和轻刑快判机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刀把子”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元至11月,共受理刑事案件413件477人,审结372件421人,判处罪犯406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3人,判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0人,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170人。惩处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和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76件118人;惩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和渎职犯罪7件8人;惩处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13件19人。

(二)稳妥审理民商事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关注民生、服务发展”,认真落实各项便民措施,践行新五大发展理念,保护市场主体的正当权益。元至11月,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754件,审结2914件,其中调解1241件。审理婚姻家庭案件472件,促进家庭关系和谐稳定。审理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产品质量等各类侵权案件460件,受害人获得赔偿9000万余元。审理劳资纠纷案件98件,120余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获得司法庇护。审理金融借贷、民间借贷等融资纠纷案件1300件,促进金融秩序健康发展。发挥人民法庭在民事审判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坚持巡回审理,就地办案,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768件。

(三)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按照“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积极应对行政案件持续上升的态势,加大行政司法审查力度,依法审理各类行政案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元至11月,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78件,审结154件,依法确认行政行为违法1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有63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为41%。

(四)全力破解执行难题,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加强执行队伍力量,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加快执行信息平台建设和运用,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实行网络司法拍卖。组织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和涉民生、涉金融、涉党政机关等专项行动,强化执行积案清理工作。严格落实惩戒失信制度和措施。元至11月,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143件,执结(含终本)1602件。清理积案150件,清理发还案款4500万余元。网络拍卖成交金额达1353万元。先后曝光1149名失信被执行人,划扣银行存款1100万余元,司法拘留55人,罚款18人,以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8件8人。今年4月,市中院武星院长坐阵指挥,通过市、区两级指挥系统与执行现场联网联用,成功执结了一起房屋腾退“骨头”案。

三、满足群众多元需求,践行为民宗旨

把“司法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落实各项司法为民措施,司法为民见成效。

(一)实行信访分离,方便群众诉讼。推行信访机制改革,完善导诉、立案、调解、信访、综合五大服务区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开通院长信箱和12368诉讼热线。坚持诉访分离,实行领导接访、访情通报、信访风险评估和信访问责制度。扎实开展涉诉信访“千案化解”专项行动。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等重大节点期间大局稳定。元至11月,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500余次。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汪培(路德富)、胡明成、张正保、李光德信访骨头案得以化解,特别是汪培信访案,下了大功夫、花了大力气,终于彻底息诉罢访。

(二)关注弱势群体,彰显司法关怀。加大对经济困难的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诉讼服务和司法救助力度,建立绿色通道,保障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对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做到快审、快结、先予执行。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追回拖欠工资82.3万元,对4名恶意欠薪者追究刑事责任。元至11月,共为46名特殊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5.55万元,为40名困难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86.6万元。

(三)参与精准扶贫,确保不落一人。院长深入帮扶单位卧龙镇晏湾村走访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院扶贫专班协助两委会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确定2名特困户为重点帮扶对象,组织干警捐款近5000元,为特困户购养山羊和生猪,解决低保,改建危房。联系公益企业泽东公司帮扶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资助资金6万元,争取农田水利项目资金5万元,治理水污染,为帮扶对象脱贫尽绵薄之力。

(四)借力创文契机,开展文明创建。拥护市委创文决策,在办案力量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先后抽调20批次12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借力全市上下奋力创文的良好氛围,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襄城法院七色花志愿队”,走上街头、走入社区、走进乡村开展志愿服务,为精神文明建设献力献策。

(五)参与专项治理,做好维稳调节。充分发挥社会稳定调节器的作用,为关乎襄阳市、襄城区大局稳定、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重大案件提供法律支持。继续参与凤凰温泉、泥咀粮油供销公司等一批涉项目债务纠纷问题的协调研判和矛盾化解。目前,已受理涉及凤凰温泉民事案件80余件,涉案金额5亿余元;对以陈学强为首的涉及凤凰温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13人依法作出判决。审理涉及呢咀粮食专案民事案件17件,刑事案件3件。今年5月,我院组织精干力量多方努力成功调处了投资15亿元的“富春山居”项目征地补偿纠纷案,确保工程工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四、落实司法民主公开,打造阳光司法

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工程,外增公信,内提质效,以公开促公信。

(一)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制度,弘扬司法民主。完善人民陪审制度,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参审程序,确保裁判的公正性。截止目前,113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各类案件1080件,参审率达45%。

(二)依托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公开范围。依托“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全面上网公开审执流程节点信息。累计上网裁判文书12517份,公开发布执行信息1574条。落实庭审直播制度,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今年10月,我院审理的马某危险驾驶案在湖北庭审公开网同步播出,在全市属于首例,受到各界好评。利用科技法庭实现所有案件庭审同步录音录像。依法应当公开审判的案件公开审判率达100%。

(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公开氛围。选派15名法官担任法制辅导员和法制副校长,开展法治宣传3场,为300余名法治宣传员讲授法律知识。与东方小学联合开展“法律大讲堂”,与襄阳市第一看守所联合开展未成年犯思想帮教工作。巡回审判15场次,旁听群众达4600余人。今年3月的公众开放日,院长亲任审判长,审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湖北文理学院学生共计200余人受邀旁听。6月7日,区法检两长同台办案,当庭判处一起挪用公款刑事案件,各乡镇办、区直科级干部150余人受邀旁听。5月26日,我院制作的防诈骗案例《你中奖了》在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法治天下》栏目连续播出,展示了法院、法官的风采。

五、完善配套改革机制,促进高效司法

在新收案件持续上升的严峻态势下,区法院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审判和执行中的难题,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出路,结合自身实际,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工作举措,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一)巩固立案登记,畅通诉讼渠道。加大案件分流力度,从立案环节开始,引导当事人选择不同的解决渠道,配合实行诉前调解。截止目前,共立案5832件,当场立案率在95%以上;分流案件1137件,分流率为19.5%。

(二)强化刑事改革,落实轻刑快判。加大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力度,对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简化程序,当庭宣判。今年以来,共快判轻微刑事案件184件,占已结刑事案件的49%,当庭宣判率为100%。在今年11月召开的全省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培训会上,区法院“轻刑快办”先进经验以专题片《大道至简》进行交流,受到全省三级法院好评。

(三)强化诉调对接,落实调解优先。今年年初,我院抽调1名入额法官、4名法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组建诉调中心,制订工作流程,加大案件调解力度,成功调处各类案件786件。6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莫文秀和市中院武星院长先后来院调研,对这一改革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四)完善送达机制,实行审送分离。保留送达专班,加强送达力量,实行自行送达、包干送达和诉前诉中对接送达机制,有效缓解了“送达难”这一顽疾。今年以来,共有效送达各类案件3200余件13000余人次。

(五)落实领导办案,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所在团队随机分派不同类别的案件,与其他入额法官一样同考核、同评查、同公示。今年以来,入额院庭长共受案1800件,结案1381件,占同期全院结案的27%;入额院领导受案366件,结案284件,占全院入额法官结案数的5.6%。

(六)建立法官联席制度,把脉疑难杂症。按照司改要求,今年5月组建了商事案件法官联席会议,专门研究重大、复杂、疑难商事案件,为合议庭或独任法官提供参考。目前已召开会议15次,研究解决疑难案件64件。

(七)强化新媒体运用,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新媒体运用,运用“两微两网两平台”编发原创信息245篇,保持微信和头条号同步更新,及时推送审执工作动态,传播正能量。建成数字化审委会并投入使用,加大8个科技法庭的应用。所有案件的庭审活动都在科技法庭进行,并同步录制光盘存卷备考。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区委的坚强领导,是我们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实后盾;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全区人民的理解和期盼,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7年即将过去,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新收案件大幅上升的态势依然严峻,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干警超负荷工作的压力依然沉重,司法质效的发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二是部分配套改革措施和工作机制尚处于探索完善阶段,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工作效力的提升还有较大差距;三是执行案件飙升,而执行队伍面临新老交替,新生力量尚不足以承担繁重的执行工作任务,实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困难重重;四是新的运行机制下审判监督管理工作弱化,不敢管、不善管、不愿管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五是少数干警政治业务素质尚不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新要求。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及社会各界的力量,迎难而上,挖潜提能,不断创新机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新时代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法治建设、廉政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依法履职,全面加强第一要务。科学研判审判执行工作态势,牢牢掌握全局工作的主动权。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保障民生民权;着力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强化执行工作机制措施,强力破解执行难题。

(二)公正司法,全力践行为民宗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规范审判权运行和监督,加强对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节点的管控,防控质量和效果风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告状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

(三)锐意进取,坚定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实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继续完善各项配套改革措施,推进法官队伍职业化、精英化建设。

(四)持之以恒,抓好法院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大力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管一切”的原则。坚持从严治院,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队伍不出事。推进学习型法院和学习型法官建设,不断提升干警司法能力。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和新要求,人民法院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我院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进,迎难而上,奋发作为,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首善之区、精致襄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