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09年工作报告

编辑: 办公室作者: 襄城区法院来源: 本院 时间:2012-07-09 09:39:56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0119日在襄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余世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区法院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紧紧围绕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履行审判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57件,结案2779件,结案率为97.3%,收、结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5%3.4%

一、全面履行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发展大局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受理并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64287人,收、结案同比均下降20.8%,判处罪犯260人。

紧紧围绕保障社会安定,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坚持依法从重快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侵犯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共审结故意杀人、放火、绑架、强奸等案件8件,判处带黑、恶性质的犯罪团伙26人。其中王洪波等三人绑架学生勒索钱财,均被从严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严厉打击涉黄赌毒犯罪,结案13件。其中14名涉毒罪犯中有5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刑期达十七年。始终保持对多发性刑事犯罪的强大威慑力,审结两抢一盗案件65143人;飞车抢夺的李朋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盗窃汽车的万少伟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全年判处刑罚五年以上的39人,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紧紧围绕维护市场秩序,依法惩治经济犯罪。坚决依法惩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犯罪分子,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审结强迫交易、合同诈骗犯罪案件58人,制售假种子、假烟和假盐等犯罪案件68人。继续严厉惩治腐败犯罪,共判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犯罪案件1019人,滥用职权等渎职犯罪案件22人。

紧紧围绕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落实刑事政策。坚持正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轻微犯罪、偶发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依法从宽处理,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犯罪分子。审结青少年犯罪案件3257人,帮教后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48人,占84.2%;审结一般民转刑伤害和交通肇事案件3342人,对14名社会危害不大、情节较轻、积极赔偿的犯罪分子依法宣告缓刑或免于刑事处罚。

紧紧围绕实践公平正义,扎实开展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量刑规范化是刑事审判工作树立司法公信力的一项重大改革。我院被确定为全国试点法院后,在区委、人大、上级法院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检察院、司法局大力支持下,我们严格按照最高法院要求,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对历年来量刑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合审判实践制定了《量刑程序若干意见(试行)》和《量刑实施细则(试行)》两个规范性文件,对交通肇事、故意伤害、抢劫、盗窃和毒品犯罪等五类试点罪名案件的量刑程序、标准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固定了基准刑期和不同的量刑情节调节比例,并将量刑举证和辩论纳入庭审,大大增强了刑事审判的透明度,较好地实现了量刑公正与均衡,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并已在全市法院进行了推广。全年以量刑规范化程序结案68件,仅一件提出上诉。其他类型案件参照这一作法后,上诉案件大幅降低。所有上诉案件均被二审维持,案件质量达到了新的高度。

立足审判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利用审判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参与平安襄城、法治襄城、和谐襄城建设。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中的各类纠纷协调和专项整治活动;选派法官参与对治保、民调主任进行培训;选择16起典型案例到乡村社区就地开庭审理;到市七中、二十五中等开展法制讲座7场次,在市机电工程学校等地对16名罪犯进行了集中公开宣判;在各级各类媒体以案讲法发表宣传报道72篇。法院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二)积极提供司法保障,服务襄城经济发展。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努力找准审判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好的司法服务。全年审结商事案件897件,涉案标的6262万元。牢固树立公平意识。坚持平等对待各类经济主体,依法维护公平竞争、合法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审理各类企业提起的诉讼案件,保障辖区经济顺利发展。办案法官远赴全国20多个省、市,审理中即为湖北统领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追回欠款846万元。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快立、快审、快执涉企业纠纷案件,尽量适用简易程序,或者通过发支付令等方式,提高诉讼效率。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1%62件涉及湖北虹通投资担保公司等企业纠纷案件通过庭前调解快速结案。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坚持从是否有利于发展的高度开展审判工作,审结涉及襄城经济开发区、尹集物流工业园等重点项目纠纷案件11件;审理中,慎用扣押、冻结等保全措施,尽量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依法公正处理劳动争议案件70件,积极保护劳动者权益,并努力避免或减少对企业造成的消极影响。继续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保障和支持力度,审结农村承包、农资购销纠纷等三农案件28件,稳妥化解农村改革发展中的矛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方便企业诉讼;深入辖区29家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征求工作意见,提供法律服务,帮其提高防御风险能力。继续慎重审理企业破产改制案件。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尽量实现破产财产变现价值最大化;积极调处承租方因南部矿山关停与破产企业解除合同产生的赔偿纠纷,并努力解决职工债权和劳动保险等遗留问题,维护企业稳定,保障企业改制顺利进行。

(三)妥善调处民事纠纷,依法保护民生权益。继续注重依法保护老人、妇女和儿童合法权益,审结离婚、继承、赡养抚养案件453件,化解了大量家庭矛盾;妥善处理了83件相邻关系、物权纠纷等案件,促进了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加大劳务、医疗、工伤等纠纷案件的审理力度,成立专门合议庭,提高工作效率,结案28件。采取诉讼保全、先予执行等措施,审结交通事故案件123件,同比上升50%;为受害人及亲属挽回经济损失558万元。坚持从规范房地产秩序、保障交易安全出发,加大对商品房建设、买卖、物业管理等纠纷案件的审判力度,依法审结220件,同比上升165%。进一步高度重视群体性纠纷案件的矛盾化解工作,妥善处理了涉及河畔林语、在水一方等住宅区群体性诉讼纠纷16起,个案人数最多达69人,没有发生矛盾激化的群体性事件。

(四)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全年受理并审结行政诉讼案件22件,同比均下降12%。继续坚持维护与监督并举,支持与制约并重,判决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6件,撤销2件。审理中,依法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在审结的7件工伤认定案件中有4件支持了劳动者的请求。工作中注重联系沟通,促进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良性互动;积极参与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服务和协调工作,为我区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发挥了作用。兼顾保障经济发展与支持依法行政,继续加大对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力度,执结116件。其中,执结拖欠养老保险案件8件,非法占地20件,质量和安全监管20件,社会抚养费征收15件,餐饮卫生、环保处罚24件,并取缔黑诊所15家,依法维护了行政管理秩序,收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2009年,行政审判庭被授予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五)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实现诉讼权益。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61件,结案726件,执结率为95.4%;执结标的额5389万元。一是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执行行为。严格坚持执行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并完善了《执行案件流程管理规定》、《执行案件委托拍卖评估流程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确保执行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继续完善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执行干警的积极性。成立涉执信访案件督导组,跟踪督办群众反映的执行案件,坚决整治执行不力现象。二是加大领导力度,确保执行效果。进一步完善了院长亲自抓,执行局长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全力配合的执行工作领导机制,凝聚内部合力共同抓好执行工作。院领导全年召开20多次会议研究执行工作;指挥和参与执行办案50多件,处理了一大批重大、疑难执行案件三是穷尽执行措施,彰显司法权威。执行干警坚持发扬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精神,不断改进执行方法,积极依托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争取各方协助支持,找准执行时机,适时采取法定强制措施,实现了执行工作的良好效果。全年共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扣划、拆除、搜查、罚款、拘留等各种强制措施1550余件人次,提请公安机关以拒执罪立案侦查3件。四是依靠上级领导,破解执行难题。通过积极争取支持,市中院和区领导全年亲自参与协调案30多件次,帮助解决了一大批执行难题。在执行檀溪村因城中村改造与村民贾某某为收回宅基地使用权纠纷一案中,区委先后六次召开协调会讨论制定预案,执行时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现场指挥,区委书记和中院领导坐阵指挥,四大家共有七位领导亲临现场参与指挥,法院40多名干警连夜奋战,公安、城管等部门大力支持,保证顺利执结了该案。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民生。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促使78件案件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了义务;共向20名特困当事人发放执行救助金近10万元;协调相关部门为部分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低保、医保和学费减免手续,缓解了其生活困难。六是全力开展执行积案清理工作。按照中政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我院紧紧依靠区四大家领导和支持,加大组织实施和督办落实力度,因案施策,穷尽措施,在区清积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1177件积案的执行清理工作任务,结案标的6747.96万元,受到了上级法院和全市清积督导组的肯定。

(六)强化和谐司法理念,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坚持调解优先,通过辩法析理、多方借力,千方百计做好调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全年民商事案件共调解、撤诉结案1202件,调撤率达64.8%;调解后即时履行2376万元。原告李襄江在起诉被告襄樊永基混凝土公司的同时,申请诉讼保全,要求扣押被告搅拌车辆。为不影响永基公司的生产,我院送达法律文书时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当天调解后永基公司即付清欠款53万元。继续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的调解工作力度,附民调解赔付率达100%,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79万多元;在取得被害人谅解之后,被告人也得到了从轻处罚,化解了社会矛盾,增加了和谐因素。加大行政诉讼案件的协调力度,45.5%的案件撤诉结案,密切了党群、政群关系。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执行全过程,以和解方式执结287件,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七)高度重视涉诉信访,积极营造稳定环境。充分认识涉诉信访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不断完善涉诉信访案件的接待、分流、处理、督办工作机制。继续坚持领导接访、首访负责、领导包案和信访处理流程管理等长效机制,切实落实接访处访责任;成立工作专班,逐案研究处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通过司法救助、争取社会援助等多种方法,帮助信访当事人解决困难,做好感化、稳控工作;坚持强化司法程序、审判公开、诉讼调解,努力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做好源头防控工作;坚持热情接待,耐心疏导,真诚服务,切实为当事人办实事,有效遏制了重信重访和越级上访。欧庙千弓村米春来受雇修理机械时,被砸伤致腰椎以下截瘫,赔偿款部分执行后,被执行人秦显平夫妇先后去世,家里再无财产可供执行,瘫痪在床的米春来经常打电话或让儿子用车拉到法院上访。我院在热情接访疏导、上门送温暖的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为米春来办理了农村低保,解决了1.5万元的司法救助款,米春来深受感动,表示息诉罢访。2009年,我院共接待处理涉诉信访130件人次,无新增越级上访案件,并有三起越级上访多年的当事人息诉罢访。立案信访工作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二、创新机制优化管理,努力践行公正高效主题

以效率为目标,强化案件全程监督。加强立案管理,严把案件的入口审批、分流,从源头保证司法公正;加强动态管理,紧紧抓住案件流程这根主线,全程跟踪监督所有审、执案件,实现了审判管理的时限化、透明化。完善问效制度,继续坚持每月对即将超期未结,或者结案后没有交评、销号、归档案件的督办通报制度,并定期召开院长督办会,提高了审执效率。继续改善服务方式,在便捷和降低诉讼成本上办实事,努力提升服务形象;坚持认真解答诉讼咨询,发放诉讼风险告知书,指导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全年预约和上门立案21件次;通过延伸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非诉纠纷18件;为40件预交案件受理费困难的当事人办理了缓、减、免交手续,数额达31万元。

以履职为载体,切实加强审中监管。充分发挥院、庭长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大对审执活动中的程序和实体处理、裁判文书审核及重大强制措施采取的监督把关力度;充分发挥法庭工作指导小组等各专业组织的职能作用,加大审执指导力度,研究处理重大、疑难案件;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确保严格执行立、审、执、鉴、监分立和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司法民主制度,促进公正司法。全年邀请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184件次。进一步强化审判委员会职能作用,共召开22次会议,讨论案件82件次,并邀请检察长列席参与了部分案件讨论。

以公正为核心,全面提高案件质量。坚持业务庭自查与审监庭逐案评查相结合,结案后评查与裁判宣告前评查相结合,全面评查与重点评查相结合,评查分析与讲评通报相结合,责令纠正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等,查找案件瑕疵,及时整改补救。前移质量关口,规定所有作出裁判的案件,文书盖印前先送审监庭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质量问题。组织召开上诉改判发还案件分析讨论会,对全年所有裁判文书进行展评,分析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有效地促进了案件质量的提高。同时,坚持有错必纠,认真办理抗诉、申诉再审案件,审结7件,依法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司法保障能力

近六年来,我院干警减少20人,案件数量却保持高位运行,审执工作难度也呈加大态势,加之党和人民对法院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法院队伍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为解决人少案多、任务繁重这一矛盾,我院继续牢牢抓住加强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努力提高整体素质。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立正确理念。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如何促进襄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实现法院自身科学发展目标,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大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将审判工作融入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年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干警深入农村社区调查民意,走进企业感受体会,围绕服务开展讨论,进一步夯实干警的服务理念和群众观念,确保干警始终以振奋的精神践行为大局服务的指导方针,正确的法治理念践行为人民司法的工作宗旨。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好法院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一是重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定在法院得到贯彻落实。二是讲党性。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塑品行。班子成员坚持加强政治修养,时刻做到清正廉洁;坚持团结协作,营造了良好的共事氛围。四是作表率。坚持求真务实,主动关心全局工作,认真处理分管工作的重大事项,亲自或者参与处理重大疑难、有影响的案件和最难处理的问题,自觉为干警排忧解难。

(三)加强审判业务建设,增强司法能力。以创建学习型法院为目标,狠抓干部业务学习。选派27干警参加了上级法院安排的审判业务培训班提高了干警的理论水平。坚持开展春节集训,对全院干警进行政治、业务、廉政教育。坚持对全年的学习内容、重点及要求进行详细安排,并抓好落实,促使大家养成自觉学习和认真学习的习惯。坚持开展庭审观摩评议、理论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着力锤炼干警的司法技能和服务技能,有效地提高了干警的司法能力。

(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廉洁司法。认真组织学习上级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精神,邀请有关领导为干警作廉政报告,集中观看警示片,做到警钟长鸣。以贯彻五个严禁为契机,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随时检查干警的司法行为,对发现的违禁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以警示干警坚守公平正义的审判工作生命线。深入开展当法官好,当好法官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继续采取签订责任状、述职述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诫勉谈话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我院廉政建设工作连续五年被区委、区政府授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开展争优创模活动,激发进取活力。继续坚持以争先创优活动为载体,激励干警积极向上,弘扬司法主旋律。同时,坚持把从优待警、真情关怀作为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提升战斗力的增长点,努力营造团结进取、和谐向上的人文环境。干警克难攻坚、忘我工作,妥善化解了大量的纷争,同时担受了很多的风险与委曲,用无私的奉献和公正的执法诠释着法官的职责,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年有7名法官主审结案过百件,最高达134件;法院及单项工作受区级以上表彰17项,干警个人13人次;其中法院连续四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三年保持全区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优秀单位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科学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支持下,投资1200万元的审判综合楼已经投入使用,院机关所有案件均在标准化审判庭内开展庭审。法庭建设步伐加快,投资140万元的欧庙法庭已于7月份交付使用,预计投资180万元迁址新建的卧龙法庭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法院办公环境和办案条件得到了改善。

四、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我院始终坚持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贯彻落实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重要问题均及时向区委汇报,确保正确履行好审判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两会期间,安排班子成员到会认真听取、收集两会审议、协商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召开专题会议逐件研究落实。完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机制,定期汇报工作;先后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400多份征求意见函,虚心听取意见,努力改进工作;坚持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全年共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31人次,旁听审判、监督执行16件次。高度重视上级机关和领导交办的工作,收到交、转办信访案件49件,均安排专班办理,认真落实,及时回复。继续坚持领导接访制度和开展一联系三走访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努力适应社会需求。

2009年,我院各项工作继续呈现良性运行态势,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结果,是上级法院监督指导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襄城区人民法院,向关心、支持、理解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服务大局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与党和人民的满意程度还有一定的距离,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公正、高效、文明司法的要求还有差距,执行难问题有待进一步化解,司法行为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和规范,队伍与任务不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努力加以解决。

五、坚定信心、团结拼搏,进一步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实现区委确定的二三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我院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开展审判工作,紧紧围绕为人民司法履行审判职能,紧紧围绕确保公正廉洁加强队伍建设,积极为襄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一)更加注重理念培植,坚定不移地服务科学发展。继续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使干警不断增强对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观,通过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工作的职能定位和开展能动司法,自觉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的具体行动。

(二)更加注重能动司法,最大限度地发挥职能作用。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及多发性犯罪,严惩贪污贿赂等腐败犯罪和制假售假、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努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坚持把握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重点和幅度,加强被害人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审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损害赔偿、房屋买卖、劳动权益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尽力帮助当事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快立、快审、快执涉三农案件,为加速新农村建设提供保障;继续坚持有利经济发展、保护公平交易的原则,依法妥善处理好商事纠纷及破产改制案件。进一步强化行政审判工作,加大协调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谐行政,密切党群关系。继续狠抓执行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执行环境,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同时坚持将和谐司法贯穿审判工作全程之中。

(三)更加注重审判管理,始终不渝地追求公平正义。继续突出公正效率主题,抓好抓实审判管理。进一步优化职权配置,创新管理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全力提升案件质量;不断完善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加大督办力度,尽力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深化落实公开审判和司法民主制度,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同时,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法官司法行为。

(四)更加注重便民利民,真心诚意为民服务。继续坚持假日法庭、巡回开庭、速裁快调等制度,以优质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司法的方便快捷;继续健全诉讼指导、司法公开、告知释明制度,以严谨的作风让群众感受司法的公正公信;继续坚持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解决合理诉求,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以深厚的感情让群众感受司法的人文关怀。

(五)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以党建工作为根本,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和决策水平;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政治业务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法官的综合水平;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切实加强审判作风建设,努力增强法官的群众观念和工作责任性;以争先创优为目标,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更好的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提高法官拒腐防变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赋予人民法院新的历史使命,面对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法院自身科学发展的艰巨任务,区法院将继续紧紧依靠区委的坚强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争取政府和辖区人民的支持,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襄城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