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04年工作报告

编辑: 办公室作者: 襄城区法院来源: 本院 时间:2012-07-09 09:35:43

襄樊市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05年2月20日在襄城区第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余世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区法院2004年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4年,我院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全面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积极主动地服务于襄城工作大局,认真抓好审判工作、队伍建设、法院改革三件大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受理诉讼和执行案件3506件,结案3336件,结案率95.2%;收、结案比上年分别上升19.7%、12.8%。

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宁

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84件301人,审结183件300人,判处罪犯277人,自诉案件宣告无罪1人,审结率99.5%。

(一)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根据襄城地区刑事发案的特点,坚持把打击的锋芒始终指向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流氓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犯罪分子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7人,重刑率20.6%。工作中坚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关,保证了案件质量。加快审理速度,杜绝超期案件,月内审结率达到65%,当庭宣判率达到20%,增强了打击效果。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注重对受害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积极作好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审理工作,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2万元,使一批即将激化的社会矛盾得以消除。

(二)严惩贪污、贿赂和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审结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件27人,陈玉国受贿案等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的领导干部犯罪案件得到及时正确处理,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

(三)强化少年审判工作。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7件84人,犯罪人数比上年上升33%。对此,我们加强教育感化挽救,寓教于审、惩教结合,把少年审判工作向前向后延伸,量刑时依法能轻则轻,尽量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全年深入到未成年罪犯的家庭、学校或服刑地了解情况、跟踪帮教116人次,促使这些未成年罪犯安心学习、积极改造,收到了较好效果。

(四)深化综治措施,促进平安襄城创建工作。以警示教育和维权教育为重点,深入学校、企业举办法制讲座39次,选择典型刑事案件集中公开宣判3场次,民事案件巡回审理17件次,受教育群众达30000余人次;同时通过新闻媒体转播庭审、报道典型案件100多件次,增强了震慑犯罪、警示公众的效果。

二、加强民商事、行政审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服务环境整治年项目引进年活动为重点,注重主动服务,注重化解矛盾。受理民商事案件1974件,审结1919件,审结率97.2%,与上年同比,收、结案分别上升15.5%、14%;受理并审结行政诉讼案件34件。

(一)建立延伸司法服务的长效机制。在辖区11个行业73家企业建立服务企业联系点,定期上门服务;8名院领导相对固定到乡、镇、办事处联系服务;主动走访行政执法机关、金融部门和律师事务所等与法院工作联系较多的单位,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增强审判工作的针对性。一年来,在联系单位进行了大量的法制宣传,提出了很多关于行政管理和生产经营方面的建议,帮助解决了不少涉法问题和纠纷,受到社会的好评,同时也促进了法院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二)积极审理各类合同纠纷案件。始终围绕发展、改革、稳定这个大局,依法保护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增强各类经济主体的诚信意识。审结合同纠纷案件838件,诉讼标的达5151万元。在买卖、租赁、期货等案件的审理中,注意加大对涉区域外纠纷的处理力度,特别重视保护投资环境。福建客商郑某诉鼓商集团房屋租赁纠纷一案,诉前矛盾十分突出,审判中,我院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促使双方互谅互让,友好地解决了纠纷,并对规范商贸竞争秩序、优化经济环境、公平保护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高度重视三农案件的审理,立足维护稳定,找准法律与政策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利益,共审结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农业服务、生产资料和产品买卖等案件35件,绝大部分调解结案。如肖洲村土地承包纠纷一案,村委会未经村民讨论同意,将1000亩土地发包给个人承包30年,引发大量村民多次到市、区上访。在区委的领导和区、镇政府的支持下,我院提前介入,立案后精心审理,多次深入当地调查了解情况、宣讲法律和政策、依法调处矛盾,使局势迅速稳定,最终通过法律途径妥善解决。坚持依法办事和争取最佳社会效果相统一,积极慎重地审理了107件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案件,有效地支持了公有制企业顺利改革。

(三)加大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力度。破产案件旧存5件,新收3件,审结5件。努力协调破产企业与债权人的关系,顺利为已终结破产程序的企业消除债务8000多万元,对正在审理的3家企业所欠外债4950多万元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协调工作;同时加大债权清收力度,仅襄阳巨龙轴承公司破产一案就立案执行债权20起,核准执行标的金额382万元,现已从广西、辽宁等地执行现金、物资价值300余万元。破产案件的重点和难点是稳定工作,我们高度重视,院领导亲自包案,在区委的领导和组织下积极做好依法疏导工作,多次与巨龙公司、市二线厂等企业职工对话,解答法律问题,讨论分配、安置方案,稳定了职工的情绪;在此基础上加强对破产清算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了大量问题,保证了破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快了企业改制的进程。

(四)妥善审理常规民事案件。审结离婚、赡养、抚养、继承等婚姻家庭案件461件,审结医患纠纷、群体性劳动争议等侵权和权属案件539件。这些案件一是矛盾易激化,二是案件事实复杂。审理中,我院既严格依法办案,又注重庭前、庭中和庭后调解,一年来,民事案件调解结案941件,当事人在矛盾消除后,即时履行义务及在规定期限内自动履行义务的有659件,较好地调节了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有效地促进了平安襄城建设。

(五)开展审判提速活动。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诉讼成本,我们在提高效率上大做文章、狠下功夫。设立速裁法庭,对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在合法、自愿的前提下启动速裁程序,快速调解和裁判,全年速裁民事案件237件,其中当日结案的161件。对债权人请求债务人给付金钱和有价证券事实清楚的,果断采用督促程序审理,发出支付令,半月以后就执行;共发支付令181件,占民事案件的9.2%,现已全部执行。其他案件也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全年适用简易程序结案1328件,大大缩短了办案期限,受到当事人好评。

(六)强化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审结涉及税务、社会保障等18个行政管理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34件,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4件,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2件,原告主动撤诉和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后撤诉20件,其他结案方式8件,充分发挥了行政审判在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对计划生育、工商、技术监督等行政机关申请的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加大执行力度,执结199件,执结率95%,有力的维护了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威,促进了公民和法人增强守法意识。2004年,我院还组织召开了市区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加强、改进工作,为进一步抓好行政审判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创新执行机制,树立司法权威

抓执行,促审判作为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的基本切入点,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314件,执结1200件,执结标的金额3873万元,执结率达到91.3%,与上年同比分别上升21%、22.2%、42%和15个百分点,使我院的执行工作基本步入良性循环。一是完善执行工作管理体制,建立了由执行局对全院执行工作统一协调、管理、指导的大执行格局。二是健全了科学、规范的质量与效率评估体系,对执行期限、执行效果、执行数量、执行金额等作出严格细致规定。三是强化对执行人员的管理手段,实行了超期案件督办制、疑难案件合议制、久执不结换员制等一系列硬性管理措施,增强了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优化了执行方式。向当事人发送执行风险告知书;实行分段立案、分段执行,暂时不能执行的发送债权凭证;疑难案件采取执行听证或者开庭执行,大大减少了当事人的埋怨和抵触情绪。五是充分发挥国家法律的强制力,采取各类强制措施1038次,其中搜查186次、罚款47次、拘留49人次,执结了大批骨头案件。市精信公司申请执行云南个旧市化肥厂一案,我院干警克服异地执行的重重困难,冲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层层阻碍,冒着人身安全的威胁,在我市、区人大和上级法院、当地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坚决强制执行回现金60万元,有力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六是大力开展专项执行活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冯建顺等百名民工诉吴川一建公司案,吴川一建拒不还款,我院干警赴广东往返奔波于中山、吴川、佛山等地,历经13天的艰苦努力,最终将48万元工资款全部执行到位。全年为民工执行工资139万元。同时,开辟改制企业、民营企业执行绿色通道,组织专门力量为其清收债权,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元。七是集中清理未结执行案件,特别是对2004年以前的中止执行案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有执行能力的36件案件及时恢复执行,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立案信访工作,树立人民法院公正、为民形象

从实践司法为民要求出发,坚持从基础环节抓起。一是严格立案管理,完善了大立案格局,全院所有案件都必须经过立案庭审查决定立案或者审核登记备案后,方可进入审执程序。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各业务庭的职责分工和各级审执人员的职权范围,严禁越权办案。上述两项措施不仅更加规范了审判秩序,而且从源头制约了关系案、人情案和金钱案现象发生。三是严格审判流程管理,对案件从受理到开庭、结案、执行进行全程监督,对临近审、执期限的案件每月发出警示通报;同时对上年超审限案件进行彻底清理,由院长亲自签发限期结案督办函。截至5月份,27件超期积压案件全部办结,目前基本上杜绝了超审限案件。四是狠抓信访工作,全年共接待来访360多人次,收到群众来信51件次,基本上做到了热情接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上级交办的81件信访案件,狠抓落实的同时,均按要求作了回复;对信访群众提出的要求,有理的坚决解决,无理缠访的耐心做好疏导稳控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妥善处理了上级在册交办的24件越级上访重点案件,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同时,建立预防机制,对全院各类案件定期排查,对影响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建立应急机制,分门别类制定应急预案,果断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重点案件定领导、定专班、定方案、定时限、定责任,对当事人坚持跟踪教育疏导,争取把矛盾解决在基层。经过努力,全年审结的案件中没有出现到市、区缠访和进京赴省上访现象。五是加强司法救助,全年批准减、免、缓交诉讼费的案件324件,为盲、聋、哑人和未成年人聘请代理人或辩护人9人次,为弱势群体行使诉讼权利和实现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五、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加强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

院党组团结和带领全院干警,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围绕增强政治敏感性、组织纪律性、学习自觉性、司法公正性的要求,励精图治,奋发进取。

(一)加强班子建设,率先垂范带动人。从建设一个团结和谐、富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领导核心出发,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政治水平,确保对上级指示精神理解正确、贯彻得力;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把工作重点放在关系到全区的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上;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带头秉公用权,为干警树立榜样和标杆;四是加强组织建设,结合换届,我们通过竞选,先后提请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对32名中层正副职和24名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进行了考核调整任免,对42名法官的等级报省高院审批晋升。调整后的中层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7岁,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83%,较好地实现了配齐配强干部、优化班子结构的要求。

(二)加强教育培训,德才双修培育人。一是从端正审判工作指导思想出发,结合司法公正树形象学教活动,在全院开展了司法为民、再塑形象大讨论,并组织了18名干警进行演讲竞赛;·前夕开展了深入群众问疾苦的社会调查活动,全院干警分组深入到困难企业和贫困村组了解社情民意,并大会交流了体会,使干警心灵受到一次强烈震憾,增强了群众观念,激发了工作热情。二是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干警观看领导干部腐败案和法官腐败案纪录片,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引路活动,组织学习任长霞、周国知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本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年有28名干警和13个单位受到省、市、区级表彰和奖励。三是建立培训考核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利用春节、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全院集中培训,全年邀请党校老师、纪检干部、资深法官等共为干警讲授政治、业务辅导课10场;建立并坚持了一月一法、一季一考的业务学习制度;各部门均制订有学习规划,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政治理论和审判业务;举办了案件质量研讨会,66名法官撰写了论文并在本部门进行交流,其中选出10篇质量较高的论文在全院进行了交流;选送了29名干警外出参加高层次的业务培训;大力支持书记员参加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实现了国家统考以来我院的突破,两名书记员将取得国家司法资格。目前,全院已形成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管理规范人。从制度入手,从点滴抓起,相继完善、制定了学习制度、审判管理制度、机关管理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岗位目标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首先,党组一班人严格自律,自觉接受制度约束,确保制度公而服众;同时,狠抓落实,对问题不迁就姑息,不因人而异,确保制度威而有力,对各项工作都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一线审判员年人平结案61.7件,比上年增加7.1件;提高了审判质量,上诉案件维持率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激发了队伍活力,部分干警的安逸感、满足感受到冲击,责任感和危机感大大增强。

(四)完善监督机制,多措并举制约人。一是政务、财务管理公开透明,重大决策必须集体讨论,事前调研公示,征求干警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二是从廉政制度和办案场所上建立法官与当事人的隔离带,严禁审判人员单独私下会见当事人,严禁审判人员的近亲属在本院代理案件。三是加强审判监督,以及时发现、纠正案件质量问题为目标,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对各类案件实行逐件百分考核,逐月发出质量通报,并督促整改质量问题。全年评查案件3500多件,发现质量瑕疵40多处,都逐一纠正并通报全院,对提高审判水平、维护司法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积极拓展外部监督渠道,一方面依靠人民群众把好廉政关,对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高度重视,从严查处;另一方面,依靠干警家属把好生活关,发出倡议信,组织家属代表进行座谈,倡导健康文明的家庭文化生活,监督和纠正干警八小时以外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

(五)树立人本观念,从优待警凝聚人。在政治上关心、学习上支持的同时,努力改善干警的工作条件,在生活上真诚关爱。体贴干警的身体健康,落实干部的两个待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业余生活等。这些工作的开展,对于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六、自觉接受领导和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我院始终把各项工作置于上级党委的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一是对区委、人大交办的工作坚决落实,一事一专班,院领导负责督办。二是主动向区委、人大报告重要工作和情况,请求领导和支持;先后两次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发出近千份征求意见函,以切实改进工作。三是两会期间,组织院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分头听取、收集两会审议、协商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逐项研究落实,并及时报告结果。针对部分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的建议,我院及时把抓执行,促审判确定为全面推进法院工作的基本方针,院领导定期听取执行工作汇报,促使执行工作有了较大突破,并在区三届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上专题报告了执行工作情况。四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所提议案、建议和提案,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各1件,均组织专班办理并及时回复。五是高度重视个案信访。全年收到区以上党委、人大、政协转办的信访件29件,我们都迅速组织精兵强将予以落实,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回复。如王华秀为人身损害赔偿一案,因被执行人经济条件困难,我院在作出不懈努力的同时,积极向人大报告案情,并在区人大领导的支持和协调下最终执行完毕,对在我区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产生了深远影响。

过去的一年,我院各项工作有了创新和发展,这是区委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结果,也是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襄城区人民法院向关心、支持、理解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主要是法官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办案质量和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司法为民的作风还需要进一步改善,解决执行难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在运用审判职能为创建平安襄城服务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今后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05年,我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法院院长会议和区委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以司法为民为基点,以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实现公平和正义的水平,为全面建设襄城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具体任务是: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靠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把党依法执政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做好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坚持严打方针,严惩两抢一盗等严重刑事犯罪和重大贪污、受贿等严重经济犯罪,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民商事审判,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和重点企业、改制企业、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的审理力度,保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法审理各类行政案件,更加有力地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增进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相互信任,减少不安定因素;继续破解执行难问题,坚决做到依法执行、文明执行,增强在司法领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高度重视和依法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丰富和发展司法救助的手段;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大力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妥善处理群体性诉讼案件,继续深入做好涉诉信访工作;高度重视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大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四)全面加强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以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法官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为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提供可靠保障。

各位代表,2005年,法院工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担负着新的任务和要求,为实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全院干警将牢牢把握宗旨,紧紧抓住机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