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05年工作报告

编辑: 办公室作者: 襄城区法院来源: 本院 时间:2012-07-09 09:36:39

襄樊市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0512 29 日在襄城区第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余世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区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5年,区法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政协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以司法为民为基点,以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为建设改革、发展、稳定的和谐襄城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各项工作有了新发展。全年受理诉讼和执行案件3512件,结案3323件,结案率94.6%,收结案数与上年基本持平。

一、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43426人,审结240423人,审结率98.7%,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32%31.2%。判处罪犯364,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66人,比去年增加15.8%。审理中坚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准确定罪量刑。

(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按照市、区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团伙犯罪,从快从严审理了喻运生等霸占隆中水泥厂生产资料运输权的黑恶势力团伙,七名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至十年;重点打击涉枪、两抢一盗等严重暴力犯罪,判处涉枪犯罪案件1216人,抢劫案件51109人,盗窃案件4386人,三类案件的犯罪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7.8%12.4%50.9%

(二)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和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审结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11 13 人,其中挪用公款29万余元的熊伟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审结非法经营、票据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1519人。胡万群印制假冒襄江特曲商标标识案和黄治富销售假化肥案等一批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受到严惩重罚;利用假汇票进行诈骗的段爱国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严惩危害农民生产资料的盗窃犯罪,薛建明等3个盗窃耕牛的团伙成员中,最高的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有力地维护了农村生产秩序。

(三)正确处理打击犯罪与促进和谐的关系。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784人,未成年犯比例比上年下降7个百分点。审理中,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量刑时依法能轻则轻,尽量挽救失足青少年,对贾锐等8名已考上大学和在校读书偶然犯罪的青少年依法判处了缓刑;同时加强判前了解情况、判后跟踪帮教工作,促使未成年犯早日回归社会。加强对亲情、邻里之间伤害案件的矛盾化解工作,对那些偶发性伤害案件,敦促被告人与被害人达成附民赔偿协议,维护了社会安定团结。判决涉黄、赌、毒案件1018人,净化了社会环境。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卧龙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做好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深入学校、企业举办法制讲座31次;选择典型案件集中公判3523人;以案释法宣传报道了65篇典型案例,在努力营造知法、守法环境的同时,增强了严打的震慑效果。

二、依法调节民商事和行政关系,保障和促进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1946件,审结1849件,审结率为95%。近年来,由于公民的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民商事纠纷呈减少态势,收、结案数与上年同比均略有下降,但新型案件增多,审理难度增大。

(一)依法调处经济关系,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审判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的方针,依法审理好各类商事纠纷案件,保护公平竞争,制裁违约行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审结合同纠纷案件744件,诉讼标的额5492.4万元,案件涉及近20个省、市。审理中,特别加大了对襄樊市辖区外案件审理的力度,注重对民营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雪美公司与老河口大进公司因买卖棉纱欠款纠纷一案,大进公司对拖欠雪美公司23万余元的货款不予认可,其全部资产还被当地法院查封。我院通过耐心细致地调解,最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使雪美公司免遭重大损失,且双方又签订了新的购销合同。

(二)慎重审理好破产案件,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对旧存和新收的共6件破产案件,加大了审理力度。加强对清算组的监督和指导,确保财产变现公开、透明,维护破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化解破产企业的债务,仅为巨龙公司一家就顺利剥离金融债务5000余万元;加大对破产企业债权的清收力度,大胆适用强制措施,清收回债权100余万元;积极做好破产企业职工的稳控工作,多次与区领导一起同二线厂等破产企业职工进行对话,解答群众疑问,宣传破产法律法规,稳定了职工的情绪;主动配合政府处理好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维护了我区的社会稳定。

(三)高度重视三农案件的审理,维护农民利益和农村稳定。随着国家政策对农村的倾斜,农民种地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土地流转和二轮延包中出现的矛盾多而尖锐。我院从维护农村稳定的大局出发,对涉及农村土地经营权纠纷和群体性农民利益纠纷案件的处理,始终坚持严格依法、积极慎重、注重效果的原则。审理中,找准法律与政策的结合点,依法为康湾村、回龙村分别收回37亩土地和1000亩山林承包经营权;采取诉前保全等措施,依法扣押了地富黄姜化工公司的财产,保护了卧龙镇四个村307户合同种植黄姜农民的利益;积极引导频繁越级上访的农民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妥善化解了花木店村三组旧稻场租赁和金桥村山林承包等合同纠纷。全年共审结涉及土地、山林纠纷案件16件,同时案外积极参与、协助处理薛梁村等土地纠纷十余起,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妥善审理常规民事案件,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充分运用审判职能调整社会关系,调处社会矛盾。依法审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损害赔偿等案件690件,涉及万利来等改制企业劳动争议案件22件。对这些案情复杂、矛盾易激化的案件,注重适用公平原则,强调法、理、情融合,既坚持正确适用法律,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更注重息诉止争,争取良好的社会效果,尽可能让当事人以理性的态度接受并尊重人民法院的裁判,正确对待诉讼的成败得失。

(五)加大调解力度,争取最佳效果。我院积极探索诉讼调解的规律,实行送达应诉调解、交换证据调解、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和庭后组织调解的五步调解方法,将司法调解工作渗透到民事审判的全过程,取得案结事了的最佳办案效果。如13件消费者起诉超市售假案件就是在送达应诉通知书时调解结案的;按照合法自愿原则,促使288件离婚案件达成调解协议。民商事案件全年共调解结案878件,调解率达56%,为构建和谐襄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六)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努力化解民矛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保护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职能作用,全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0件,审结29件,结案率为96.7%,涉及14个行政机关。判决7件中,行政机关败诉4件。工作中积极转变行政审判理念,加大协调力度,经协调后原告主动撤诉和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后撤诉20件,占69%,有效地化解了民矛盾,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大对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力度,行政执行收案229件,结案213件,执结率93%。其中,执结征收超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案件17件,国土资源处罚22件,质量监督处罚26件,环保处罚34件。同时,结合《行政诉讼法》颁布15周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走访座谈了20余家行政机关,为进一步抓好行政审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大力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把规范执行行为、破解执行难题作为提高司法公信力的着力点,全年受理执行案件1293件,执结1205件,执结率93.1%,执结标的额5200万元,仅为襄轴公司一家就追回外欠款154万元。针对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一是完善执行运行机制,全面实行执行实施权、执行异议裁决权、执行争议协调三分立,形成了内部分权制衡的工作机制。二是规范执行管理,全面推行变更、追加执行主体听证制度,确保执行公平公正;统一评估拍卖制度,确保财产处理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款物专人管理制度,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发生;实行法庭5个月未结执行案件移送执行局执行制度,防止久执不结。三是加强对重大疑难执行案件的组织领导,严格实行重大疑难案件合议制度,要求制定详细执行方案和突发事件预案。成功执结了肖洲村土地承包等一大批骨头案。四是创新执行方法,为解决当前被执行人分散、流动性大、人难找这一难题,采取早堵晚候、划分区域、集中执行等方法,全年共集中执行53次,执结案件77件,执结标的额123万元;尝试悬赏执行,悬赏3000元执结了2起荆门东陵运输公司交通肇事赔偿案,为辖区2名被害人执行回赔偿款11万余元。我院还把所有执行干警的电话刊登在媒体上,以便当事人随时联系。五是开展执行大接访活动,广纳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进行整改落实,及时执结了27件申请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案件。六是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强制力,采取各类强制施措1338次,其中搜查303次、罚款69件次、拘留68人次,同时运用刑罚手段打击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目前已经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判刑1人,在我院尚属首例。七是坚持执行工作紧紧依靠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的支持。如卧龙镇徐明芝等四人申请执行柳家清债务案,该案需强制搬迁,拍卖房产抵债。我们做了深入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执行时又邀请人大代表和新闻媒体现场监督,联系好社会福利、医疗急救部门以防不测,该案成功执行,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被省高院制作成专题片在全省进行推广。

四、以司法为民为宗旨,规范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

加强立案工作,确保案件流程公开透明。一是规范审判秩序,严格立案管理,全院所有案件都必须经过立案庭审查决定立案后,方可进入审执程序;明确各业务庭的职责分工和审执人员的职权范围,严禁越权办案,从源头制约了关系案、人情案和金钱案现象发生。二是严格审判流程管理,对案件从受理到开庭、结案、执行进行全程监督,对临近审、执期限的案件每月发出警示通报,防止了超法定审限现象的发生。三是设立速裁法庭,对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由立案庭直接启动速裁程序,全年共速裁民事案件226件。如武汉华昌线材公司诉我市东风电气实业公司一案,诉讼标的额48万元,速裁办案时间仅用了2个小时,大大地降低了诉讼成本,深受当事人的欢迎。

探索和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信访稳控工作长效机制。一是构建大信访格局,形成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院长具体抓,涉案庭室密切配合,立案庭统一管理的信访接待格局,确保有访必接、接访必处、处访必果。二是落实信访责任制。对上级交办的和重大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责任到人。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前期,主动做好信访人的回访和排查工作,避免其越级上访。三是建立信访回复制度,对每一宗来信、来访,均由立案庭热情接待,登记造册,安排涉案业务庭庭长和承办人到场处理,督促限期报告处理结果。四是实行信访责任通报考核制,坚持每月分涉案单位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考核范围。2005年,我院共接待来访219人次,收到群众来信117件次,同比下降了18%。自3月以来,我院审执案件的当事人无一人进京赴省上访。我院处理涉诉上访及群体性事件的经验,受到省高院、市中院的充分肯定。

强化审判监督,健全案件质量评查体系。立足保证案件质量,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纠错,强化审判监督和管理。启动再审程序审结案件10件,其中改判4件,调解5件。继续坚持每月对所有审、执结案件质量进行逐件评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与承办单位书面交换意见,要求纠正。实行法律文书两级审核签发和三级校对制,认真开展司法文书评比和一月一次庭审观摩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司法文书质量和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实行审判动态监管,坚持案中监督与案外监督相结合,过程监督与结果监督相结合,程序监督与实体监督相结合,努力将审判差错降到最低限度。今年我院上诉案件和二审改判、发还案件与去年相比,均下降了20%。我院以评查促进案件质量提高的经验,在全省审判监督工作会议上作了发言交流。

五、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努力建设和谐法院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永葆党员先进性。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我院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深刻剖析,着力整改,进行双联双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进一步洗礼,党性得到进一步锻炼,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先后涌现出了爱岗敬业、舍家忘我的区劳动模范张青燕和全省优秀女法官阮红梅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一年来,我院共有6名法官办案超过百件,25名法官超过50件,19人次和15个部门受到省、市、区的记功和表彰,法院被授予全省模范法院荣誉称号,并保持省级文明单位。同时,全院干警积极响应区委号召,自觉扶贫帮困,共向困难群众捐款12000余元及部分生活用品。

(二)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审判管理制度化。根据政法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5月份以来扎实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我们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重对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岗位和环节,对容易发生侵犯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司法不文明的岗位和环节,对容易发生玩忽职守的岗位和环节,对容易发生部门保护、违法干预办案的岗位和环节,进行整改和规范,重点检查了上级机关交办案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案件、当事人强烈反映的司法不公案件和举报违法违纪案件的处理落实情况,在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着力整改的基础上,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基本形成了全面科学的制度体系,实现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建院的管理目标。

(三)狠抓审判业务培训,提高司法能力。结合自身实际,以司法能力培养和司法水平提高为目标,多种形式、经常不断地抓好干警教育培训。一是开展春节集训。春节上班后即连续进行集体充电七天,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上级法院法官、纪检监察干部、本院领导和业务骨干对干警进行政治业务辅导。二是推行每月一法,每季一考。要求干警每月重点学习一部法律法规,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试,考试成绩在全院通报并作为干警任职、晋级的依据之一。三是积极争取参加高层次业务培训,先后派出11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最高法院、省高院的培训。四是开办法官讲坛。安排外出参加省以上培训和考察回来的同志及本院的业务骨干为全院干警讲授新知识、新观点,传授好经验、好做法,收到了一人学习,全院受益的良好效果。五是开展庭审观摩评议活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由各业务庭轮流在大审判庭开观摩庭,全院干警参加旁听并进行书面评议、打分,庭后汇总整理通报,使大家接受到实实在在的岗位培训。六是开展司法文书质量评比活动。全院所有办案人员自荐和随机各抽取1份裁判文书,院审委会委员担任评委,评选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文书,并兑现奖惩。七是开展了两次理论和实务研讨活动,撰写论文120多篇,其中15名干警在中院和本院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

同时,司法政务工作有了新发展。在区四大家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庞公法庭结束了近十年租房办公的历史,搬入标准化的办公审判大楼;法院审判庭建设已完成选址和规划审批设计,征地工作正在申报之中。信息调研、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全年共有7篇论文在省、市法院举办的研讨活动中获奖,26期法院信息被区以上转发,135篇法制宣传稿件被各级媒体刊发。

六、自觉接受领导和监督,打造和谐的外部执法环境

我院始终把各项工作置于上级党委的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同时,疏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对区委、政府、人大、政协交办的工作积极安排落实,实行一事一专班、院领导督办的制度。二是正确处理好接受领导和监督与依法办案的关系,主动向区委、人大、政协报告重要工作和情况,请求领导和支持;先后邀请4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查指导工作,监督法院重大案件的审判和执行。三是两会期间,安排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分头听取、收集两会审议、协商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并逐项研究落实,及时报告结果。四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所提议案、提案和建议,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件,均组织专班办理并及时回复,全年共收到上级党委、人大、政协转办的信访案件81件,均安排专人负责,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处理并书面报告结果。五是自觉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院长接待制度,及时处理群众和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坚持开展一联系三走访活动,倾听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先后4次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发出一千多份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函,以切实改进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并有了新的进步,这是区委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结果,也是政府支持、政协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襄城区人民法院向关心、支持、理解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法官的司法理念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实践公正与效率主题离人民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解决执行难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处理涉诉信访问题的主动性和责任心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在发挥审判职能为创建和谐襄城服务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宽、务实,内部管理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严谨,国债项目审判庭建设的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

2006年,我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法院院长会议和区委工作会议精神,大力贯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认真落实人民法院二五改革纲要,坚持公正、文明、廉洁司法,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平安、和谐襄城的社会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决定,明确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找准审判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结合点,确定区法院工作的方向和目标,确保审判职能作用在落实十一五规划的过程中得到更好、更充分的发挥。

(二)全面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暴、两抢一盗等严重刑事犯罪,严惩贪污、受贿等严重经济犯罪和破坏经济秩序的严重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工作,重点抓好涉及三农、企业改革、弱势群体权益保护、重大经济活动等纠纷案件的审理。继续依法审理好行政纠纷案件,办好行政执行案件,努力实现行政诉讼的保护、监督、支持、提高四个职能作用相统一。进一步强化责任,硬化措施,坚定不移地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开拓执行工作新局面。

(三)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宗旨。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利民、便民、护民措施,把公正与效率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继续重点抓好案件流程、质量、执行和廉政建设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抓好涉诉信访处理、速裁法庭、巡回审理、诉讼调解、执行听证、司法援助等利民、便民措施的落实,努力树立人民法院的应有形象。

(四)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要继续以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严格内部管理,同时争取区领导关心支持,不断提高干警的两个待遇,进一步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建设一支班子坚定、思想先进、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让党和人民真正满意、放心!

各位代表,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和国家已制定出宏伟蓝图,襄城区也确定了远大目标,前程似锦,任务艰巨,法院干警一定紧紧依靠上级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肩负使命、振奋精神、公正司法、开拓创新,为完成襄城区十一五规划大业,加快和谐襄城建设的步伐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