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之行--恩施游记

编辑: 办公室作者: 任齐耀来源: 立案庭 时间:2017-08-08 11:51:21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夏季气温高,植被生长茂盛。炎炎夏日,躲进深山,一可以避暑、纳凉,二可以看遍祖国大好河山,岂不是一举两得的美事?!

  请好年假,提前完成手头的工作,与祖国的青山绿水来一次亲密接触。暑期属旅游旺季,为避开喧闹的人群,最后决定去离家不远的恩施走走!

  先了解了恩施近期的天气状况,所要游览景点的位置。定好了旅行天数。网上购买了车票,预定了酒店。2017年7月24日一家三人向恩施进发。

早上6时30分踏上T49列车,一路向西进发。车窗外的站台上热浪袭人,烈日下的奔走的人们挥汗如雨。仅一层玻璃之隔的车箱内温度宜人,空气清新。车上的人不多,宽阔的座椅上稀稀落落地承载几个百无聊赖的乘客,有的在看书、有的在睡觉,有的斜倚在车窗旁望着窗外的风景发呆。身旁旖旎的风光飞驰而过,舒缓的轻音乐萦绕耳畔,抛开繁尘与杂念,忘却心中不快与烦恼,给不堪重负的心灵放放假。

火车从平原向山区行进,看惯了的高楼、拥挤的街道,龟速前行的车流、喧嚣的闹市离我们渐行渐远。车窗外飞驰的流景也赶不上我与周公幽会的步伐,在舒缓的轻音乐中我进入了梦乡。睡梦中醒来眼前已是另一世界。窗外的远处是一座座重重叠叠蜿蜒起伏的山峰,一片一片高大挺拔的古树,伫立在崇山峻岭之上。火车在奇峰突兀的山间前行,仿佛一只巨龙徜徉于绿海。沿途遂道、桥梁纵横交错,如画的美景,让人尽收眼底。

  6小时后抵达恩施火车站,后转乘出租车至旅行第一站---“女儿城”,大约15分钟路程。

按原定计划到达预定的酒店---“女儿城艺术酒店”。下榻酒店洗漱完毕后,去会这位未曾谋面的“深闺少女”。

  离开酒店,徒步百余米到达女儿城小吃街。一排排古朴典雅的宋式建筑群顺溪流而设,溪水从街道中间穿流而过,灰色角砾岩铺就的地面布满了青荇。河道两侧汉白玉石雕花护栏上,挂满了铁制镂空花蓝,花蓝内鲜花开满枝头,蜂飞蝶舞。两排柳树逶迤在道路旁,柳枝低垂,姿态袅娜。一阵阵夏风拂过,花香弥漫,柳絮芳菲。数座石拱桥将两侧道路相连,桥下溪流潺潺;桥上、街道上人头颤动。两旁商铺内摆放着各种特色小吃:土家包谷粑粑、恩施豆皮、建始大饼、炕洋芋、蒸儿糕等经典美食。小吃品种琳琅满目,令人垂涎欲滴。

沿小吃街向西前行,来到恩施土家民俗博物馆。门前有数位艺人做打糍粑、做豆皮、切桃糕表演。几位身穿民族服饰头发花白、精神矍铄老叟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现场展示银饰制品、棉麻织品、藤编制品制作工艺。他们精湛的技艺,认真、执着、专注求真的匠心精神令人钦佩不已。民俗博物馆内布满各种各样的古董展品,古式实木床榻,八仙桌、椅...

参观完毕民俗博物馆,已至傍晚。余辉斜照下的女儿城,天碧云阔,晚霞炫烂,飞鸟归巢,晚风入林,三三两两的游客,徜徉在街头巷陌,游玩、选购,累了坐在商铺遮阳伞下,一杯青茶,一杯冰镇冷饮,慵懒的打发着悠闲的慢时光。

离开民俗博物馆时,天上已星光煜煜,街道上已灯火璀璨。餐馆、酒店面内灯火通明,游客络绎不绝,生意异常火爆。曾关注过恩施本地特色美食,如:张关合渣、十大碗杀猪菜,巴人堂的摔碗酒宴等。商量好后,径直来到吊脚楼演出台旁边的“张关合渣酒店”宵夜。酒店安排菜肴45元每人,按人头消费,点菜另算。店内的合渣火锅、肉沫合渣、鸡蛋香辣合渣味道挺不错!

恩施大峡谷

恩施大峡谷,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和板桥镇境内,被专家赞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是清江大峡谷一段,峡谷全长108公里,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峡谷中的百里绝壁、千丈瀑布、傲啸独峰、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等景点美不胜收。

自然景区主要由大河碥风光、前山绝壁、大中小龙门峰林、板桥洞群、龙桥暗河、云龙河地缝、后山独峰、雨龙山绝壁、朝东岩绝壁、铜盆水森林公园、屯堡清江河画廊等组成。

最大的景观特色是两岸典型而丰富的喀斯特地貌:有天坑,有地缝,有天生桥,有溶洞(200多个),有层层叠叠的峰丛,还有近乎垂直于大峡谷的大断崖。

峡谷内有近10公里长的地缝幽深奇绝,世所罕见奇山、异水、怪洞、珍禽数不胜数。

云龙地缝

 

云龙地缝至少形成于5千万年前,从地缝顶部到地缝底部的地层主要为形成于2.1-2.9亿年间、跨二迭与三迭纪的灰岩;全长3.6千米、平均深75米,平均宽15米,两岸陡峭,飞瀑狂泻、缝底流水潺潺,上通天水暗河,下联莽莽清江。地缝上共有7条半瀑布(有一条瀑布叫“半流瀑”,丰水期有,枯水期无,故称半条瀑布)。云龙地缝曾是云龙河的伏流段,以暗河形式沉睡地下二、三千万年,后因水流在地下强烈掏蚀,在地表不断剥蚀、致使暗河顶部坍塌,地缝才得于面世,成为恩施大峡谷一大奇观。

恩施大峡谷云龙地缝景区位于“世界地质奇观,喀斯特地形地貌天然博物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恩施大峡谷,距恩施市区60公里,距利川市区39公里。其体态呈“U”形,全长3.6千米、平均深75米,对外开放1.6公里。

  恩施大峡谷—— 特双子峰

 

它也是湖北恩施 腾龙洞大峡谷地质公园的一部分。

境内崇山峻岭,山峦逶迤,河谷多成深峡,多急流瀑布;喀斯特地形发育,山体多见为馒头状的溶丘,其总体岩溶环境为丘丛和峰丛洼地地貌类型。清江两岸70%的地段为喀斯特地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山河交错,高低悬殊。

恩施大峡谷索道

 

 巨壑环抱,山峦叠嶂,地形多变;其内流水淙淙,飞瀑跌落,奇石林立;雄奇险峻,厚重幽远。主要景点有:云龙绝壁、风雨桥、时空桥、云龙悬瀑及跌水。

 

客运索道

 

恩施大峡谷客运索道是湖北省恩施州第一条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索道,其选址位于恩施大峡谷云龙河大桥东侧至小楼门,共设计上下两个站房。上站房位于小楼门“龙门石浪”西北侧的山坡上,地形标高1641米;下站房位于云龙河大桥东侧台地,地形标高841米,站址地形平坦开阔。索道线路沿云龙河峡谷西侧山坡上行,通过倒灌水上方经小楼门“踏浪亭”南侧垭口到达上站。索道线路全长2284米,线路高差792米。

绝壁长廊

 

又叫“绝壁栈道”,始建于2007年10月,全长488米,118个台阶。位于海拔1700余米、净高差300余米之绝壁山腰间。

 

一炷香

“一炷香”,高约150余米,最小直径只有4米,此地的岩石的抗压强度是800千克每立方厘米,它风吹不倒,雨打不动,傲立群峰之中千万年,守护着这片神秘的土地。

 

踏浪亭--恩施大峡谷景点之一

 姓称它为“难香”,这难香又长又细,晴空万里时,一朵白云叠在峰顶,远远看去就像天上的香火,宛若仙境;阴雨天气时,升起的一层薄雾,就像一缕青纱,将它打扮得若隐若现,妩媚动人。

 

恩施土司城

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市西北,小地名叫对山湾的地方,距市政府所在地500米。属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

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12个景区30余个景点。土司城门楼高25米,宽12米,是栋纯粹榫卯结构的木楼。高大壮观、结构精良;布局精巧合理。两边走马转角楼梯可盘旋至顶,层层相通相连。门楼门窗由200扇门,189块镂空雕花图案组成,内容多为戏文及民间传奇故事。有趣的是,整座门楼还隐含着许多奇巧而又寓意双关的数字,如门楼高4层、12根柱、24根梁。意味着一年中的4季、12个月和24个节气。还有门楼屋顶上数只蝙蝠拱托着一枚古钱的装饰雕塑,它叫"福在眼前"。福就是借指蝙蝠,钱就是那枚铜钱了。真算是无字胜似有字,于无声处说吉祥了。

廪君庙

坐落在游船码头对面山上的是土家族十分崇尚的先祖廪君庙,廪君庙为三层三进重檐廊柱式建筑,坐西朝东,雄峙山腰,巍峨气势。紧傍庙宇,沿山壁绘有巨大长卷壁画,壁画记载了廪君一生的豪情壮举,谓之"廪君开疆拓土胜迹图"。

 

百花园

 

所谓百花园,实际就是土司皇城的"御花园"。各个土司不仅注重王府宅院恢宏气势的建设,显示土司的尊贵和威仪,他们也注重亭园的设置,以满足王室休闲和娱乐。土司王室于园中赏花、赋诗、抚琴、吟咏以及猜谜斗草,尽其赏心悦目。

这座土司百花园,不用说玉阶玲珑,假山参差,碧水游鱼点,曲栏幽径,尽显出王室花园的富贵。单就园中春有桃花樱花、夏有牡丹芙蓉、秋有丹桂海棠、冬有梅花飘香,林林总总,姹紫嫣红,加上古柏苍松,茂林修行。

王府九进堂

 

九进堂是整个土司城的核心部分,由333根柱子、333个石柱础、330道门、90余个窗、数千块雕花木窗、上千根檩子、上万根椽木组合而成。进深99.99米、宽33米,总建筑面积3999平方米。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显出雄奇,巍峨和富丽堂皇。

 

钟楼

钟楼位于城墙最高处,为三层亭塔式建筑,底层为城墙,中层为城楼,顶层为亭。四柱四檐,俯视东西南北四方。亭内悬一口重达3000余斤的大铜钟,叫土司朝典钟,钟上铸有999字铭文,记述了土司城各景观的壮丽和感赋远古巴人及巴人后裔土家族慷慨悲壮的沧桑历史。

作者简介:一蓑烟雨,本名任齐耀,湖北襄阳人。1977年出生,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本人酷爱古诗词、散文创作。在国内《流年韵诗》、《竹韵清音》、《襄水曲》等多个知名微刊物上发表多篇作品,主张诗文通俗易懂,不矫揉造作,内容上有人间烟火气。散文主要以山水游记为主。个人其他爱好:旅行、游泳、徒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