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报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9-12-20 17:17:48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26日在襄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刘爱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区法院在区委和上级法院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共受理各类案件7989件,审执结6866件,同比分别上升8.5%、15.7%,结案率为85.9%。

(一)公正高效 全力服务保障襄城发展稳定大局

       1.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49件,审结523件,同比分别上升26.8%和27.3%,结案率为95.3%。依法审理涉黑恶势力犯罪及关联案件17件70人,审理黑恶保护伞案件6件6人。审理“米香源”系列集资诈骗、“理工学院”及“火红年代”系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6件18人,涉案金额2.5亿元。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治力度,依法审结生产、销售假药罪案件2件2人,发布了襄阳市食品领域首例“从业禁止令”,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对企业财产所有权、自主经营权的司法保护,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284件,审结3636件,结案率为84.9%,民商事一审案件调处1607件,调处率为48.5%。依法审结民间借贷、银行债权等涉金融案件1007件。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依法审结涉房屋买卖、租赁、建设工程纠纷等案件372件。妥善审理涉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权属纠纷案件,准确把握资金借贷纠纷的裁判尺度。

       3.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诉讼及非诉审查案件145件,审结139件,结案率为95.9%。深化府院良性互动,积极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及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印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函》并定期通报出庭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3件43人次。加大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力度,引导、督促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妥善化解行政争议。

       4.全力攻坚执行硬仗。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011件,结案2568件,同比分别上升17.9%和23%,结案率为85.3%。执行到位标的额4.59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名列全市第二。公开发布限制高消费令2244人次,曝光“老赖”1045人。查询被执行人房产、车辆5100余次,冻结银行存款、支付宝、微信等款项7200万余元。坚持因案施策,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累计开展集中执行活动76场次,出动干警230人次,拘传、司法拘留被执行人56人次,罚款7人,以拒执罪判决1人,依法严惩规避执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行为。网络司法拍卖226件,成交37件,成交金额4906万余元。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强化执行信访矛盾化解,加强执行队伍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二)迎难而上履职尽责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1.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牢固树立“铁案”意识,严把涉黑涉恶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明确打击重点,依法对黑恶团伙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予以重判,开展集中宣判活动,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审结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王志强等涉黑犯罪案件1件12人,王同毅等恶势力犯罪案件1件10人,涉黑犯罪关联案件7件16人,三人以上共同犯罪的黄赌毒案件2件7人,三人以上共同实施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案件6件25人,涉黑保护伞案件6件6人也全部审结。综合运用追缴、判处财产刑等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4人,判处罚金99.6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40.9万元。走访44个村(社区)及11个企业,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等资料400余份,收集涉黑恶犯罪的线索及意见建议17条。

       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妥善化解涉民生、涉金融、涉项目债务纠纷。审理婚姻家庭、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欠薪等涉民生案件1034件,审结商事合同纠纷2244件。着力化解小额贷款金融风险,支持金融机构化解不良债权金融风险,仅农商行就受理债权案件74件,审结54件,结案标的额1.12亿元。全力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司法保障工作,优质高效审结涉军停偿案件11件,法官孙华被评为“全国法院涉军停偿案件先进个人”。

      3.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精准扶贫司法保障,快立快审快执涉农民工工资、残疾人维权等纠纷案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四个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348件,审结1145件。对已脱贫的2名帮扶对象,开展后续跟踪,防止因各种因素返贫,巩固扶贫成果。

      4.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诉访分离”改革,实行每周二院领导接访、每周三律师参与接访制度,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当事人246人次94件次。积极联动,稳控并约谈重点涉诉涉法信访当事人,确保国庆70周年、军运会及十九届四中全会期间无赴省、进京上访。高度关注弱势群体正当权益实现,依法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35.8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6.43万元。联合檀溪社区居委会举办创文文艺演出,由青年干警组成的“七色花志愿服务队”各项公益、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为我院文明服务品牌。

(三)司法为民 创新工作举措回应群众多元需求

       1.强化司法公开力度。网上立案1926件、公布裁判文书6362件、推送执行信息2183条、网上庭审直播案件312场次。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在“三八”妇女节开展“建设法治襄城 巾帼在行动”普法讲座。“12·4”宪法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六进”及“公众开放日”活动以及庭审观摩旁听活动。运用微信、微博、官网编发各类信息439篇,我院官网新闻中心被评为全国法院2019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类精品栏目,是全国各中基层法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

       2.推动纠纷多元化解。实行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利用“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正式推行“跨域立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整合人民调解中心、诉调对接中心、驻院律师调解等资源,负责咨询答疑、开展诉前调解,运用司法确认、小额诉讼,为来访群众提供多种类纠纷解决方案。共化解各类纠纷1173件,接待法律咨询168人次,参与诉前调解324件。

      3.主动接受各界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座谈、旁听庭审、现场见证执行活动20场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提高诉讼保全办案效率的建议”,出台了《襄城区人民法院财产保全案件办理流程暂行规定》。圆满完成90名人民陪审员换届选任和培训工作。认真处理律师、当事人、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来信来访,办理检察机关检察建议8件次。

(四)积极稳妥 全面落实司法改革综合配套措施

       1.构建新型监督管理体系。落实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度,院庭长共受案4741件,结案4208件。其中9名入额院领导办案478件,占全院审理类结案总数的10.6%。加强重点案件监管,定期通报各入额法官结案进度。坚持“问题案件”评查制度,对全院2018年度发改案件进行评查,认定瑕疵案件10件,一般差错案件30件,重大差错案件2件。强化审判委员会总结审判经验功能,审委会研究审判事项161件。

       2.圆满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根据省委、省法院相关改革要求,积极谋划、稳步推进我院内设机构改革。结合专业划分、法官人数、人员编制、案件数量和工作职能等因素,通过中层正职竞聘、部门负责人和干警双选双聘等举措,优化职能配置,整合力量,将原有的17个内设机构裁减为8个,并组建了金融、家事、侵权等3个专业法庭。同时健全人员分类管理,制定了《襄城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与书记员职责分工细则》,实施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执行员分类考核,完善各类人员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探索“能进能出”的法官队伍动态管理机制。

       3.优化司法办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审理机制和刑事辩护全覆盖。“快速办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295件,占已结刑事案件的56.4%,当庭宣判率为100%。创新执行方式,采取繁简分流、分段集约、类案集中的模式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建立“中心+团队”新的办案机制,共结案1480件,占执行案件结案总数的57.6%。

(五)凝心聚力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司法队伍

       1.全面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调研、担当落实”等活动,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的感人事迹。创建“五强示范”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讲党课,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等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建党70周年演讲比赛,培养干警的爱国主义、敬业奉献精神。一名党员法官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全院共计获得国家、省、市、区级集体表彰7项,个人表彰35项。

       2.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作风建设“担当年”活动,扎实推进司法廉政和司法作风建设。以王晨等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一案一教育”等活动,观看廉政教育片,教育干警不踩“底线”、不越“雷池”。用足用好“四种形态”,对11名干警警示约谈,对2名干警诫勉谈话,对1名干警通报批评。开展审务督察,对2名干警发出《超审限案件通报》。针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巡察发现的32项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3.注重司法能力建设。实施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官队伍建设工程,认真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用工作。顺利完成第三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1名年仅29岁、长期坚守在人民法庭的法官助理被推荐入额。8月29日,我院在全省法院青年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组织法官助理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列席法官联席会议,开展书记员、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以及“三优产品”评选活动。青年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46期92人次。积极开展理论研讨、读书分享及论文培训。2019年,我院被评为全省第二十八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我院报送的论文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二等奖,并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交流。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指导、帮助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与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司法权力的规范化运行机制需要不断完善,在放权与监督的关系处理、杜绝差错案件发生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探索。二是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与新形势新需求相比仍有差距,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法官大局意识不强,做群众工作和化解复杂矛盾的能力不足。三是影响执行工作成效的深层次原因仍然存在,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时有发生,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依然任重道远。四是案件连年攀升,审判任务繁重,法院不堪重负,法官办案压力巨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遮掩,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各界支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20年,区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工作目标,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发展大局,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加快推进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创新智慧法院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让法治同社会一起成长、与时代共同进步。

       一是着力加强法院管理,锻造优良法官队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开展的强大动力。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二是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执职能。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惩处力度。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防控化解金融风险,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平安襄城、法治襄城建设。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巩固执行攻坚成果。

       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工作主题,努力实现便民利民。推动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巡回审判等工作,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发挥新时代人民法庭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妥善审理“三农”案件,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四是紧跟改革创新步伐,全力提升办案质效。完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放权不放任”。建立健全以办案数量为主、兼顾案件质量效果的审判业绩评价体系。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流程监管。

       各位代表,“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法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履行好人民司法事业的时代使命,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